鹦鹉先生

你从哪里出逃 又要去哪里做英雄

【五人组克系paro】红叔线:朝闻道

你要去见异常3090?的确,很多人类都会对这位会给予知识的异常感到好奇……嗯,我当然不拦你。只是要提醒一句,不要问超出人类理解范围的内容,不然你会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与红叔的见面】

你好啊,来到这里是想要得到什么呢?

你想知道我的事?这个讲起来恐怕要花点时间了……

 

 

【背后的视线】

信徒的群众中,一名女性十分显眼。尽管她和其他人一样身披灰袍,被阴影遮住了大半表情,却依然能轻易感觉到她的与众不同——她与异常3090之间的联系程度超越了任何一名虔诚的信徒。

她从不祈祷,也从不索取知识,只是始终站在远处,注视着每一个来寻找祂的人。

……她究竟是谁呢?

 

 

【奇怪的人】

哦哦,你好啊,我是卡丘!你是来这边向“神”索取知识的吗,这边人好多啊!我也想去,你能给我带个路吗?谢啦!

 

 

【上帝已死】

“即使会被收取代价,但我们必然会得到祂的回应,”灰袍的信徒看向空中飞舞的黄色丝带,语气里满是虔诚,“比起向虚幻的上帝进行无意义的祈祷,我们信仰更真实的存在。”

 

 

【昔日的同事】

感觉红叔会变成这种全知的异常,是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事。毕竟他还在研究所工作的时候脑子就很好使嘛。

 

 

【工作日志】

▼今天所里送来了一大批伤员,据说是讨伐0252的前锋队。这是我们第一次面对0252,在此前我们对这名【异常】一无所知,我认为第1分部直接出击的决策是不明智的。

这批伤员的伤情都非常严重,场面十分狰狞,有几个新来所里的年轻医生都没忍住在厕所里吐了几轮。我认为我有必要开始着手对0252的研究与调查。

▼我知道我人微言轻,但还是希望他们留意一下我的意见。再怎么说我也是开发出第一批异常对策武器的人,他们应该相信我对于这些事的直觉。

▼米洛和繁华那边出结果了,之前那批伤员中的精神错乱问题不是普通的异常伤害,而是0252的独有能力。再结合我这边的结果来看,这个0252的能力还真是五毒俱全……大自然里真的会自然诞生这种存在吗?

▼今天紧急加班,小雪来给我送晚餐时听到了隔壁重症室里伤员的惨叫声。我真不希望让她看见这些。尽管她从来都说不介意我的工作,希望我能按照自己的理想走下去,但……

▼第1分部那帮人的态度简直有病,一边说着支持我对0252的研究,一边又拒绝提供他们掌握的资料,我都不知道他们在自相矛盾什么。

他们是不是很享受这种独占资料的快感?瞧不起谁呢,就算没有他们,我也能自己把0252的信息整理完!

▼熬了两个通宵,终于修订完了初稿。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还真是憔悴了不少……和镜子旁边放着的照片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照片还是我们小组的人一起进研究所时拍的,当时大家——至少我怀着一腔热血,发誓非要做出事业不可。那时候我选择了调查者协会研究所,是觉得这里是离世界真相最近的地方……如今工作七年有余,我们依然举步维艰,真相还是远在天空之上。有时候,阻挡我们实现理想的不是逻辑思维和创造力,而是他人啊。

▼今天发工资了,说实话这地方的工资真的很可观。我打了六成到小雪的银行卡上,小雪立刻给我打了个电话,她说比起这个,她更希望我能抽出时间陪她玩一天,上次看电影的计划就因为研究所的突发事件而泡汤了,上上次一起去游乐场玩到一半我又被一个紧急通知叫走了……我真的真的很抱歉,这个假我说什么也要请了。

有时候我在想,有小雪在身边的话,就算放弃追逐真相,和她一起过普通人的日子也很不错吧。

▼今天见到那个第1分部的新秀调查员BadCen了,给我第一印象不错,人个子挺高,说话办事都挺靠谱的,听说非常能打。这种年纪的优秀前线调查员最大的隐患其实是心理问题,不过看他的眼神,前线的残酷景象恐怕无法摧毁他。就算真的遇到问题了,我也会乐意帮帮他的。

▼米洛想家了,对于他这种社恐来说住集体宿舍还真是难为了。听说米洛家在无人的草原上,风景特好看,有时间真想去看看啊。

▼第1分部的人这么急着消灭0252,不太对劲吧。

▼无论是自然中本就存在的,还是人类被污染转化而成的,这些【异常】都可以被称作是自然的造物。而自然的造物,都有其自然的特点,祂们的特性是一种原子甚至更小的结构单元的规律组合,本质不对任何事物具有恶意。所有的恶意与针对,都是在环境中进化而来的……但0252不一样,祂的恶意太过有目的性,就好像一段预设好输出内容的程序一样。

我的直觉恐怕不会有错,但这个如果是真的,那所有的线索恐怕只能指向一个结果……

▼这很可能是个巨大的错误。

▼第13分部的会长被暗杀了,宣传中都说是信徒所为,但我认得那颗子弹。因为那个型号是我开发,后来配备给第1分部的。

现在可以确认了,当年第13分部从第1分部中分裂出去,恐怕和这件事脱不了干系。

▼今天和BadCen聊完后没注意,他好像看到了我的手稿!该如何暗示他不要调查这件事?这可能会给他招来杀身之祸的。

▼今天会长通知说,明天有个临时会议希望我能来参加。我有不好的预感,我可能必须得想办法了,和小雪商量了一下,我先请几天的病假。

▼米洛和繁华问到我的身体情况,为了让他们不被卷进来,我只能在他们面前继续圆谎了。

▼和小组的人打了个视频,我还想借着研究所的专业设备,最后做一个课题……

▼今天我交了辞职报告。他们批准的速度,相当于变相验证了我的猜测。……真黑啊,你们。

 

 

【未完成的课题】

“人类自身的局限性导致了我们用普通方式注定无法接触到世界真正的秘密。这里的局限性不仅仅指人类大脑的思考与运算能力,也不仅仅指人类精神能承受的极限,还指人类自己为自己筑起的高墙:猜忌,嫉妒,薄弱的责任心,愚昧的拥护,以及总是不肯承认那些带来了严重后果的错误。”

 

 

【日记中被撕下来的一页】

听说BadCen在讨伐0252的过程中殉职了,是我害了他。他们这是谋杀,他们在害怕。

如果那天我把手稿收好,没让他看到的话……

 

 

【陈旧的手稿】

(上面已经被各种混乱的符号涂满,只有部分内容能被辨认)

……可以得出,这一数值并不符合自然拟合的结果

如果使用通常的【异常】模型,这里有一个错误的得数

这个是不应该出现的

祂的存在维持方式不能用旧模型计算

这个是非自然的

……人为的!是人为的!!

 

 

【更遥远的理想】

“红叔离开研究所那天可遗憾了。”繁华说,“看得出来他真挺想在这里工作下去,研究他的世界秘密的。我和米洛就不一样了,我们咋样都行,红叔既然不干了,我们也就不想干了。”

 

 

【曾经的邻居】

我知道我隔壁以前住着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那天晚上就听见他们两口子讨论搬家的事,那个被喊做小雪的女孩子态度可坚决了,她一定要和对象搬离这个城市,说什么为了安全起见……

 

 

【搬家路上的意外】

经研究所测定,那天他们遇见的是自然诞生的【异常】,祂们与人类异化的【异常】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祂们更偏向于引发自然灾害。

红叔面对【异常】的经验十分丰富,他和爱人本可以顺利逃生的。但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让他逃离的脚步突然停了下来。

 

 

【真理之声】

“你想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

诡异的黄色丝带在眼前飘动着,祂的声音听起来像从遥远的地下传来一般。

“那时,有个恐怖的声音在我脑海里响起了。祂说——”

“你想得到真理吗?”

 

 

【逃亡者】

在得知红叔被异常污染后,第1分部的态度直接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他们立刻开始讨伐红叔。

但红叔这一【异常】的性质与其他的有些差别,因此第1分部一直没能找到祂的踪迹。于是,他们做了更过分的事——追捕他曾经的爱人。

他们认为,【异常】虽然会失去记忆,但依然保留着感受。如果小雪的安全受到威胁,祂说不定会因为保留着爱而现身。

 

 

【信任】

在通缉期间,只有米洛和繁华收到了小雪的主动联络。

米洛和繁华都给她回了信,但繁华的信似乎被第1分部的人拦截下来了。

 

 

【爱】

无路可逃的角落里,黄色的丝带漫涌而出。追逐而来的人被缠绕着,一点一点被吞噬,化作齑粉。

她站在原地,看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存在。大雨倾盆而下,人类与【异常】就这样对望着,磅礴的雨声盖过了她急促的呼吸和心跳。

“你……?”她犹豫着。身边,那些黄色的丝带还在漂浮,刚刚她亲眼看见了祂是如何用它们轻而易举地消灭了追捕者的。她也知道,人类变成的【异常】会失去记忆,自己的爱人可能已经不再记得自己。

这究竟是保护,还是即将到来的无差别吞噬——

 

而祂对她伸出了手。

“小雪。”祂说。这声音穿越了世界的底噪,直接到达她的脑海。

见她似乎愣着没有反应,祂又喊了一遍:“小雪。”

 

没什么可犹豫的了。她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伸出双臂,紧紧拥住了眼前的【异常】。

祂身边是干燥而温暖的,雨夜带来的寒冷全部被驱散了。他们相依着离开,夜晚漆黑的道路上,为了照亮前面的路,祂自己开始发光,看起来就像她的提灯一样。

 

 

【异化者】

第1分部的人认为他们的计划还算成功,因为他们的确依靠追捕小雪而得到了红叔的踪迹。但当他们派出讨伐小队时,他们却遇到了完全没有考虑的情况。

他们根本就没能见到红叔——小雪自愿接受了异化,仅凭一个人就把讨伐小队拦在了外面。

 

 

【分享生命】

“我们的【存在】,也可以看做是生命的另一种形式。它是无时无刻不被消耗的。”

红叔拿石子在沙地上快速地写了几个公式,似乎是为了证明他所说的内容。“【存在】的强弱也是有讲究的,大部分都需要吞噬一些东西进行维持,弱存在的很容易就会消散死亡,强存在的则几乎不需要做什么,甚至多做些消耗大的事,也能一直存在。还有很少见的类型,比如说规则,逻辑类的【异常】,祂们的存在与宇宙规则绑定,因此没有死这一说法。”

“我是强存在。所以我用全知的能力,拿回了自己的记忆……这消耗并不小。除此以外,我还不断地把存在分给小雪,维持她的状况。”

“这么说来,我们两个也算是在分享生命吧?”

 

 

【那个秘密】

“我现在的确已经和卡慕认识了。”祂说,“比起人类时期的推断,和后来全知的上帝视角,祂的事还是听祂自己说更加有冲击力。”

“所以,比起来问我,不如直接问祂吧?放心,那家伙应该很乐意拉着你讲半天的……”

 

 

【选择】

“我不好说这个选择有没有做错。普通人的幸福和世界真相,我算是选了后者吧,但当时几乎容不得我多想。我仅仅是停下脚步犹豫了一秒,就被彻底污染了,连三思的时间都没留下。这让我前七年来所有的纠结都变得像小丑了,很多时候选择来得就是这么突然。”

 

 

【守卫者】

“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小雪从祭坛外走过来。脱离了石柱下的阴影,终于可以看见她的表情,她黑色的长发与红色的发带。她淡淡地微笑着,看起来十分平静,武器被她背在背后,在阳光下反射出金属的光泽。

“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会站在一起。”

 

 

【红叔的忠告】

远离第1分部那些家伙们吧,听完我的故事,你应该已经发现他们很有问题了。事情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很大程度上都是他们一个又一个的错误累积而成的。

虽然我算是意外的受益者,但依然为此失去了普通人类的生活。人,大部分日子里都在为自己和他人犯的错买单。

如今我在这里回应大家的问题,也只是希望尽我所能,让愿意相信我的人少算些吃亏账。我面对那些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收取的代价从不高昂。

至于这次你问到的我的故事,我就不收任何代价了。就当是我自己想和你说的吧,故事和秘密憋久了,总想有个听众。


——————————

✘翻车支线

【询问祂所知的世界真相】

“这不是你能够理解的内容。”

祂把目光移开了,像是为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感到遗憾。

“人呢,不能太贪心的,否则什么都得不到。”

这就是意识中听到的最后一句话了。


——————————

【Uncle Red】支线结束。

评论区可以对异常3090【Uncle Red】进行ask,只要内容不涉及超出认知的部分,祂都会如实详细地回答。

评论(31)

热度(51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