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先生

你从哪里出逃 又要去哪里做英雄

【五人组克系paro】黑猫线:生命锚点

你要接触黑猫吗?如果你想安全地了解异常,接触祂确实是一个最稳妥的选择。准备好你的祭品,然后,找一个有“角”的地方,呼唤祂吧。

当然,在城市里偶遇祂的人类形态也不是不可能。不过我要提醒你,那是伪造的生命,那是伪造的生活。



【降临】

让我看看发现了什么,一个试图动用非常手段影响「时间」的家伙,做好被追猎的准备……嗯?这就把钻石铲子亮出来了?

看来是有备而来啊,说吧,喊我什么事?



【以前的事】

“哪个以前——我能和你讲的事就截止到我从「时间」里苏醒的那天。”

祂的类似耳朵的东西晃了晃。现在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团黑雾,黑雾的最前端勾勒出利爪,獠牙和耳朵的形状,后面拖着长长的一道黑色雾气,像是尾巴。这难以辨认的「存在」中,只有一只金色的眼睛格外明亮。

“没啥特别的,所有试图用异常手段穿越时间的人都是我猎杀的目标。我大概就是为此而生的吧。”

“原因,嘶,不是所有事都要有个原因的吧?你们人类就喜欢凡事讲个逻辑,你再问下去,一把钻石铲子就不够用了,这是另外的价钱。”



【永恒的追逐】

“我很好说话吗?那是,我猫帅心善罢了。”

“玩笑归玩笑,对于被盯上的目标,我会追杀他们到他们死去为止——我是不会消失的,这是永恒的追逐。”



【街头偶遇】

午夜无人的街道上,有一个鬼鬼祟祟从超市里钻出来的身影。

借着路灯昏黄的灯光,勉强看清了——这个人居然长着猫耳与猫尾?!



【街头采访】

“啊,哈哈,对,我是在cosplay……”

“为什么是半夜,这个,这不是因为白天不敢这样出门嘛。对对,原因就是这样。”

“不要再问了——再问我就要叫人了!”



【独居的人】

自称为黑猫的人站在单元楼下,输入密码,推开了冰冷的铁制防盗门。

楼梯盘旋向上,一层一层,幽暗潮湿。家家门窗紧闭,毫无生气,水滴落地面的声音清晰可闻,仿佛这栋楼里不存在其他人。

终于,他打开了其中一扇门。温暖的灯光从门缝中涌出来,仿佛刚刚诡异的气氛都是错觉。



【流言】

▷你听说了吗?这城里住着一个长着猫耳朵和尾巴的人,据说是十三中那个之前一直被欺负的小孩的怨灵。

▷瞎说什么呢!那孩子只是转学走了,又不是死了!而且他被欺负还不是因为……不说这个,我怕沾上不干净的东西。

▷我哪瞎说了,我听说那孩子后来加入了调查者协会,那是什么地方,有命赚钱没命花啊!别人25岁事业起步年龄,他们25岁是下葬年龄……之前传得神乎其神的那个BadCen,几年前还不是没了。那孩子恐怕也……

▷行了行了你别说了,真不怕惹上不该惹的东西啊?



【转学前的班主任】

黑猫吗……的确是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个学生。

一开始其实没人敢欺负他,不如说都害怕他,但有胆子大的欺负了一回,发现那孩子没什么威胁后,一切就失去控制了。

被欺负的原因……这个我可以说吗?你既然问他的事,应该就认识他吧,你看他的眼睛。



【学籍档案上的照片】

证件照中的少年,与其他学生看起来如此格格不入:只有他是异瞳。

一只眼睛是常见的暗紫色,而另一只眼睛则是让人看了不舒服的金色。



【民间传说】

大家都这么说呢,金瞳的人天生容易吸引不干净的东西。那个协会也说了,不正常的金色眼睛极有可能和【异常】有关。



【转学后的班主任】

黑猫来学校时都是带着一半面具的,我们问他的时候,他说是自己的脸被烧伤了,伤口很可怕,怕吓到我们。

大家一开始都很理解他,直到有好奇的学生表示自己不介意,一定想看看伤口,其他人还没来得及阻止,他就把黑猫的面具拿下来了。

看到金瞳后,黑猫遭到了其他学生的疏远和私下偏见……我们对此无计可施,最后建议他去调查者协会那边上学,那边有专门给因为【异常】原因而失去家庭或无法正常学业的孩子开设的学校。

我对他说这个建议的时候,他似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那个反应我至今还记得……时至如今,我认为在这件事上,我们做得远远不够好,但也无法更好了。



【一段久远的学校监控】

“黑猫,我们已经知道你遇到的困难了。这样吧,你要不要去协会的慈善学校?我们会帮你办好转学手续。”

“那是哪儿?”

“调查者协会,你知道吧。他们的学校,专门开设给因为各种各样的【异常】原因而无法继续学业或失去家庭的孩子。”

监控中的少年突然猛地激动起来:“我能继续上学!我也还有家庭!我……”

他的话音顿住了,空气沉默了几秒,然后他猛地捂住了脸,肩膀微微颤抖着,眼泪从那只金瞳里不停地流出来。



【非正常摄像】

镜头不停晃动着,似乎是谁手持的设备。镜头角落里,异瞳的少年头发凌乱地靠坐在墙边。

“我们还要拍视频吗?到头来都是同学,没必要……”

“拍,谁不知道金眼睛的家伙不干净,这也算是替天行道了。放在网上,大家肯定都是叫好呢。”



【还有家庭】

少年把卧室门关紧,听着客厅里激烈的争吵声。

“就是你以前当过信徒,孩子才会沾上这种东西!我当初怎么会找你?”

“他妈的,当时是你追我的时候一口一个不介意我的过去,到现在翻脸不认账了是吧!”

“我当时要是知道还会影响到孩子,我肯定不会说不介意!真晦气,现在视频在网上到处都是,上班都有同事拿着手机问这是你家孩子吗,我出去都不好意思抬头见人!都给我滚!”

摔门声,然后是大哭声,咒骂声。



【活下去的原因】

楼下有一只黑色的猫咪,每天见了我都会喵喵叫。

每天清晨走在街上,麻雀在树枝上吵,早点铺包子的香气从远处飘过来,街上行人和车都很少,居民楼墙边蓝色牵牛花刚开,公交车站旁的路灯在蒙蒙亮的天空下依旧亮着。

虽然过得不幸福,但我还是舍不得生活。



【选中他的人】

黑猫在进入调查者协会学校后,我们研究所注意到了他的金瞳。我们请他做了一些测试,基本上可以确定,他的情况为天生的异变——因为父母中的一方曾经长时间接触【异常】,影响到了他的基因组成。

但同时,这也包括着另一个发现:他可能是天生的前线调查员。无论是对【异常】的敏锐程度,还是可能发挥出的战斗力,他都要比普通人更加优秀。

要不要收编他进入前线队伍,所里爆发了激烈的讨论。一部分人认为他是个定时炸弹,再加上以前不愉快的经历,哪天倒戈向【异常】是完全有可能的事;而以米洛为首的一部分人认为,加入前线队伍反而有可能让他的生活重回正轨。

最终,我们采取了米洛的建议,同时也是米洛负责与黑猫接洽此事。当时的米洛似乎因为红叔的离开而去意已决,他把黑猫的事安置好后,也辞职离开了。



【新生】

黑猫住过的调查员宿舍墙上,刻着这么一句话。

“在Cen的小队里实习的时间,是我活到现在最开心的日子。”



【宿舍抽屉】

有来自米洛和BadCen的生日贺卡。

旁边写着一行字:原来过生日可以这么开心。



【压在床下的纸条】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再强迫自己进入所谓正常人的生活。我一定会从开始就选择来这里,这样就不会让周围的人伤心或害怕了,也许还能早点遇到米洛和队长,还有我的队友们……



【BadCen的实习评价】

战斗层面比较优秀,团队作战能力强;不足之处为打法莽撞,没有自保意识。

生活方面,需要他人照顾情绪。一开始不爱说话,后续有所改善,现在已经可以较好地融入团体生活。



【前队友的印象】

黑猫啊,我记得。我们是一期实习的嘛,他刚来的时候一声不吭,戴着半边面具,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的,做错一点就要道歉。当时Cen队长下来悄悄问我们,说你们谁和他以前认识吗?这是什么情况?我们都不知道。

然后队长就去单独找他聊了几天,还让我们也多关照关照他。一周左右的时候,他就好了很多,晚上例行汇报结束后他还能和我们开几个玩笑。不过,我当时无意中问到了他的面具是什么情况,他脸色一下就变了,我察觉到不对,赶紧把话题转移走了。

好奇?为什么要好奇?他这个年龄就来了前线,肯定有自己的秘密……哪有那么多人怀着拯救世界的理想来这个随时会送命的地方?大家都有自己的原因。

后来实习结束的时候,他第一次把面具摘了,说想这样和队长合张影。他摘面具的时候小心翼翼的,一直在观察我们的表情,发现我们没什么反应后,似乎就终于放下心来了。那天是我见过他笑得最开心的一天。



【好梦】

“要是能一直一直这样活下去就好了。”



【梦醒时分】

宣布BadCen殉职消息的那天,我在黑猫旁边,看得非常清楚。他先是愣在那儿,什么反应都没有,队伍里另一个在Cen手下实习过的人眼眶已经红了,他还是像个雕塑一样一动不动。我拍了拍他,试图把他从这种梦游般的状态中叫醒,他却猛地转身跑掉了,头也不回,就像把最在意的玩具弄丢了的小孩子……然后,他把自己在宿舍里关了一天。出来时,一脸严肃地和我们说,“我要去找他”。我们说你别太难过了,我们知道你和他关系很好,但是他已经走了……谁知道他发火了,冲着我们吼了一嗓子:“我现在就去找他!”

我还想再劝劝,队里的前辈把我拉住了,悄悄和我说,黑猫他情绪不太稳定,一时间可能没法接受这件事,这时候拦着他也没用,可能还会自找不痛快。我看着黑猫的表情,觉得前辈说的也许是对的。



【无果的寻找】

黑猫他当时为了了解BadCen那件事的原委,几乎把上司们都得罪了一遍。最后,我们研究所拉着他又做了一次数值检测,情况正如我们所料:他的异化程度开始加深了,精神状态也在不断下跌。

之前就反对黑猫进入前线的那些人觉得,一切都印证了他们的猜测——这孩子的确是个定时炸弹。



【偷偷撕下来没有上交的手札】

我今天非常纠结。

在信徒的引导下,我见到了协会所说的3090【Uncle Red】,信徒口中全知的神明。我往祭坛那边走的时候,看见门口站着一个护卫一样的女性。那些信徒和我说,她是神的捍卫者与代言人。

我向祂提问了,希望祂告诉我BadCen事件的全部真相。

祂回答说,你知道任何答案都需要代价吗?

我说,我知道。

祂又说,这个答案的代价,是你最看重的东西。我本

来应该直接收取代价,但稍微有些于心不忍。

我说,您请说吧。

祂说,代价是你的生命。

我沉默了一会儿,似乎骂了一句粗口,然后不知所措了。祂只是一直看着我,过了一会儿,几个信徒把我带出去了。

我没能下这个决心,因为我真的真的很想活下去。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一边骂着自己怎么这么自私,Cen帮了自己那么多,自己就能狠心让他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一边又为自己的自私拼命开脱,说想活下去也是人之常情。

最后我想,也许还有别的办法……



【无疾而终的执着】

我们赶到的时候,只看见黑猫一个人跪在海边,表情像凝固了一样,眼睛直直地盯着远处空无一物的海平线。当时是清晨,第一轮朝阳正从那里升起来,海面和天空都被朝霞涂抹成血红色。

分队的队长突然让我们警戒,说这里熵值超过正常阈值,恐怕有【异常】停留在附近。我们纷纷把武器掏出来,就在这时黑猫动了,他跑过来拦在了我们面前。

“你们不能和祂动手!”他喊。

“为什么?”我们队长问。

黑猫的声音听起来那么凄厉,让我永生难忘:

“因为那是BadCen啊!”



【最后一根稻草】

是的,在得到米洛也已经成为异常的消息后,黑猫他彻底无法维持健康的精神状况。

最后的时间里,我被任命成为他的心理咨询师。他一天至少要问我三次,米洛有消息吗?有证据证明他也走了吗?我只能一遍遍耐心回答他,然后他就慢慢走回自己的床边,坐下去,低下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有一天他和我说,他想出门走走。我答应了,我们在清晨出发,肩并肩走在街道上,他带着我拐过三个街区,穿过一个十字路口,他走走停停,一会儿看看路边的牵牛花,一会儿站在早点铺旁边看阿姨摊煎饼。阿姨问他要吃什么,他摇摇头,又走掉了。

我们走到公交车站,在路灯熄灭的时候,登上了一辆无人的公交车。他坐在窗边,扭头往外看了好一会儿,说这是他以前上学的路。

我们到了学校门口,那天是假期,学校空无一人。他盯着校门柱子旁边的一个角落许久,说他在这儿被人欺负过。门柱涂着漂亮的白漆,底座是精致的大理石,在晨光中微微发亮。如果他不说,不会有人知道这里发生过什么。

从学校旁边的小巷拐过去,穿过种满杨树的街道,我们又走进一个小区。他敲了敲一扇门,无人应答,邻居对他说,这里住着的夫妇在把孩子送走后就搬家了,然后他上下打量了黑猫一下,说挺像的,你不会就是那个孩子吧?

黑猫否认了,然后他在居民楼下的绿化带旁蹲了下来,不知道在想什么。

突然,从绿化带里钻出了一只猫。那猫看起来年纪已经很大了,算得上一只老猫,再过不久恐怕就要寿终正寝。它看着黑猫,然后就像认出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冲他嘶哑而虚弱地“喵”了一声。

他也望着它,突然双手捂住脸,像个孩子一样崩溃地哭了。




【脆弱不堪的决心】

最后黑猫再次找到了信徒的基地,让我们带他再见一次“神”。这一次,他问的是“穿越时间的方法”。

神依然慷慨地给予了他回应,甚至再次垂怜于他,告诉他这一次的代价是彻底异化。

他看起来又犹豫了,这让我心头火起,我们厌恶优柔寡断的人。就在我打算再把他扔出去时,他一握拳说,他接受了。

听到这话时,我心头一松,想他终于下定了决心。可是,我们伟大的神,却不易察觉地轻轻摇了摇头。


一切都很顺利,异化从他的那只金瞳开始蔓延,他的身体开始不可见,黑色的不可名状的雾气开始包裹住他。到最后,只剩下那一只金色的眼睛。

我们欢呼:“完成了!”

神依然摇摇头。黑雾散去,我们惊讶地发现,地上躺着一个猫耳猫尾的“人类”。

这时,全知的神终于开口了:“他根本没有下定好决心。他潜意识中的求生欲太强烈了,说出接受也只是在勉强自己,作为人类活下去的意识太顽强,导致了存在的分裂。”

“存在的分裂……”我们都急于向祂索取新的知识,“那是什么?”

“他的人类部分将继承“活下去”的愿望,开始伪造的人生,并不断尝试穿越时间去寻找已经遗忘的东西,他无法被他人杀死。”

“他的【异常】部分将会保留意识,失去记忆。祂因为自己想要回到过去而存在,为了维持这一因果,祂将永远阻止自己的人类意识做到穿越时间。”


我感叹道:“变成了自我对立的存在啊,真可怜。”

神再次摇头:“不,没有对立。祂终究会得到自己想要的,哪怕只是伪造的。”




【独居的“人”】

自称为黑猫的人往椅子里一靠:“X的,如果不是事情真的对得上,我会以为这是谁写的小说。而且如果是小说,剧本也太烂了吧,谁会这么对待自己的角色啊?”

他又忍不住骂了两句,声音却有些颤抖。似乎为了掩饰自己的无措,他又叫起来:“而且凭什么说我的生活是伪造的?我就算一个人也过得好着呢!研究穿越时间也只是……兴趣,对,兴趣!”

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猫耳一直不安地抖动,出卖了他真正的心情。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他自己的回声低低地回应了他。


“但你果然是很寂寞吧。”

房间的角落里,异常的空间裂口不断扩大。黑色的雾气从中涌出,凝聚成利爪,獠牙,耳朵,尾巴……最后,祂睁开了金色的眼瞳。

“我都听到了。不要一脸震惊的样子,我们本就是同一个存在……你跟我来,有一些家伙,我想介绍给你认识。”




【再会】

“你好?”BadCen迷茫地望着坐在对面的“人类”,抬起手常规地打了个招呼。

“你好!”米洛开心地握住了“人类”的手,“你好像不会被我吸掉生命,太好了!以后好好相处吧!”


黑猫怔怔地望着眼前的两位【异常】,一瞬间,所有似是而非的记忆就像快进的电影一样在他脑海里回响。他依然无法看清那些片段的内容,却知道它们是真实存在的。

“这只是一部分人。”黑雾金瞳的祂窝在一边,但尾巴微微上翘着,似乎心情很好,“【卡慕】和【Uncle Red】也可以介绍给你认识,就听故事来看,我们变成这样还是【Uncle Red】的锅呢。”

“所以,不用再想着如何改变过去了。要往前看啊,【我】。”


明明想不起来,眼泪却不知为何一直在流。

就算人类的生命都是伪造的,但世界上却没有虚假的幸福。就在此时,就在此刻,这就是幸福。


“你们好!”

他大声说,

“认识你们,我很高兴!”


——————————————

【黑猫】支线结束

没有翻车支线,因为祂猫帅心善(?)

评论区可以向异常0172【黑猫】进行ask~

评论(26)

热度(780)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