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先生

你从哪里出逃 又要去哪里做英雄

【纳华特x陆久】两座围城

*是拉郎,注意避雷,给金融组的两位男士造个谣

*全文2w+一发完结。




如果有风吹过你的围城,你是否愿意为它打开沉闭已久的门?




交界都市,中央城区的中心,坐落着一幢琉璃般的建筑。陆久正站在它银灰色的大门旁,看着各个衣着不同凡响的人走进大厅,迎宾的工作人员检查邀请函,然后走向大厅里不可见的地方。


这里是交界都市交易中心。

拍卖,展览,证券交易。因为受黑门影响,上面的人决定把这些机构都放进一个金融中心,由中央庭的神器使轮值保护。这幢楼沉默矗立着,就此维持着整座城市的经济运转。


陆久提前和值班的神器使打好了招呼,又做了担保,才能挤进这人流的中心,但仍然进不去那大厅。迎宾的服务员盯他格外紧,或许是衣着太过不符场合……陆久拨弄了一下自己外套上的银色挂饰,金属的冰冷温度轻轻灼了他一下。


深秋,正是降温的时候。昨夜他洗了唯一的西装外套,但晚上下了场秋雨,衣服潮湿到现在都没干。

那西装还是他再年轻些时出席学校重要场合时穿的,退学时忘在了衣柜里。他的同学给他打电话去拿,他因为忙着天涯之翼的建设一拖再拖,直到家里被一把火烧成废墟,那件西装还放在学校衣柜里。


“算了吧,”小趴后来说,“主人就算穿着正装也混不进去的。”

“因为看着就不像一个投资者或企业家嘛。”


“好了,闭嘴吧你,我知道。”

那时候他似乎是这么回复的。“目的本来就不是要进去……那些有什么可看的?无非是些一掷千金的戏码和数字游戏……”


陆久在寒风中搓了搓手掌。一场雨后,昨夜降的温是再也爬不上来了,气温和大盘股票一起以不可阻挡的趋势下跌着。在这里唯一上涨的东西,只有商人的情绪和卢森资本的股票。


他抬头看了一眼。卢森大楼就在交易中心的不远处,像一柄锐利的铁剑,直直戳进了天穹。再远处是黄金伞的楼盘,大厦沉默矗立着,仿佛静待风雨的礁石。


无论是黄金伞还是卢森,如今都是财经新闻的大热点。原因无非是卢森刚刚入驻就向交界都市最大的本地企业黄金伞发起了挑战。

而仅次于两大资本之争的另一个热点,大众关注度就少得多:


市外矿业大亨入驻交界都市。


而陆久此行,正是来交易中心“蹲守”这位矿业公司中的超级名人的。


“主人居然打算求助了。”

“……是合作。”


小趴少见地没继续打趣陆久。人流嘈杂的声响中,传来了刻意压低的惊呼,干脆的皮鞋踏地声,还有驱赶开路的声音。什么人从门口出来了——陆久望过去,白发黑皮的男人正挂着一幅轻松的表情,仿佛他只是来此处游乐的。


镁光灯啪地一声亮起。即使对于大众来说这个人不算大热点,但在财经报社眼里却依旧是大素材。

陆久本想这时候挤出人群的,看见记者手中的镜头,又悄悄把步子挪了回去。


他亦步亦趋地,最后挪到了纳华特即将上车的地方。


“主人好像跟踪狂。”小趴说。陆久没理它。


过了一会儿,镜头再次对准交易中心的出口,似乎是卢森的人从里面出来了。趁着这个机会,陆久一下子从人群中冲了出去,不顾保安的警告和阻拦,借着神器使强化的身体挤到了那个男人面前。若是不知道他的动机,恐怕以为这是来刺杀的。


那个男人也明显愣了一下,随后眯起眼睛,挥手似乎正打算做什么动作——就在这时,陆久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薄薄的信封,递到他眼前,满脸写着诚恳。



“可以和我谈一项合作吗,纳华特先生?”



为什么会找纳华特合作?


两个月前,财经杂志登出了第一则关于纳华特的新闻。而新闻的内容是,纳华特的矿业公司与即将进驻交界都市的卢森资本达成合作。发布会上,纳华特像一个国王般坐在正中央,平静地宣读了这道“圣旨”。


那是纳华特这个名字第一次真正进入陆久的视野。此前并不是完全没听过,但并不是他关心的——他只知道那家伙是喜欢混乱场面的,性格看起来有些桀骜到难以相处的家伙。

——或许不只是这样,但那位国王有自己的城堡和高墙,他并没有精力去敲那扇大门。


但和卢森牵扯上,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

那时陆久把新买来的财经报愤愤然塞进自己的窝里,权当加高了坐垫;坐在上面沉默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又把它从自己座位里抽出来,拿剪刀把重要的信息认真地、缓慢地剪下来,然后把剩下的部分丢进了垃圾桶。


小趴出门倒垃圾前补了一刀:“卢森的股票有人买了,主人要完蛋了。”

然后有什么东西飞过来。小趴扫描了一下,发现是一个小型摄像头。


“没用了,纳华特来这一出,到时候都是记者,哪有我进去安摄像头的机会。”陆久说。


小趴:“不考虑一下吗,拿去卖掉还能换面包。”

陆久:“潜网的卖家还是很好追查的,这我比谁都清楚……是,我比谁都清楚,该死。”


小趴最后把摄像头给了回收废品的。因为是金属和玻璃,多少还换了些钱。按照陆久的吩咐,为了以防万一,它把摄像头拆掉了,看着那一堆零件被运进不同的垃圾箱,忽然十分感慨。


“它生前可是个高精尖技术的摄像头啊。”

陆久接过换来的钱:“谁会记得解散的天涯之翼也创造过帕尔勒斯?”


小趴入住的老旧家用机器人吱呀响了一声。

它说:“你记得,主人。”


陆久拿钱去便利店挑了打折面包,又回家洗了衣服,打开仅剩的笔记本电脑查询了一下卢森年会上公开的报表。做完这一切,他忽然合上了电脑:“我有个想法。”


“泄露报表的计划已经失败过了。”小趴扫着地上的面包碎屑。


“少说点吧,不是那个。”

陆久抓了抓头发,又摸了摸下巴,意外地看起来欲言又止。小趴好奇地停下了动作,看着陆久杵在原地天人交战。


“……决定了。”

“啊?”

“纳华特。我们把他争取过来吧。”


体温监测,正常。

精神状态,正常。

小趴担忧起来:“主人得了什么小趴未收录的疾病吗?”

“……小心我卸载你的语音系统。”


“并不是毫无准备的。”陆久再度打开笔记本电脑,查询起了潜网的交易数据,“这是一项合作,且对他有利无弊,他绝对没办法拒绝这个条件。……如果我想得没错。”


“可是主人不久前还说要一个人搞定诶。”

“……情况有变,你难道指望我一个人扳倒卢森和纳华特的合作?”

“本来也没有指望哦。”


——这就是原因了,权衡局势与利弊后的选择。

陆久并不是完全不合格的家业继承人。精英企业家学校中优等生的影子,某些时刻仍在他身上闪现着。


他清楚地看见了,可以撬动卢森和纳华特的那根杠杆。



纳华特招待客人的房间里灯光昏暗,桌上点着一支蜡烛。陆久推门进来,稍微愣了一下。


“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纳华特坐在他的正对面,脸上挂着意味不明的笑容。这位矿业总裁伸出手拢在火焰前面,烛火因为陆久带起的风晃动了一下,最后还是稳定了下来。两个人的影子被烛光拉长,从地板上延伸到墙壁上。


“有点意外而已。纳华特先生,客套话我就不多说了,直接进入正题。”


陆久拉开椅子,尽量自然地坐在纳华特对面。他从随身的包里翻出一份策划书,往纳华特那边推了推。对方垂下眼扫了一眼,笑了起来。


“潜网集市的运营策划书?我在卢森谈合作时可没见过你这号人啊。哦,难道你想请我帮你入职卢森?”


陆久感觉自己太阳穴跳了跳。

“倒是和卢森有关这点没错……但我并不打算入职那个地方,纳华特先生,那个地方是脏的。这就是我接下来要和你说的事了。”


……


陆久的叙述并没有带太多的个人情感,关于他与卢森的恩怨仅仅是一笔带过。纳华特就坐在他对面,姿势较为随意地靠在椅背上,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把玩着领口的纽扣。他直视那双极具压迫感的眼睛,看到了对方想听到的东西。


“如果你愿意帮天涯之翼完成这件事,你会是潜网集市的最大股东,持有一半以上的股份,自然也会得到不菲的股息。”

“这是应该的。”

“卢森股价下跌,你需要的子公司都可以被收购。卢森虽然是生物科技起家,但因为近期投身于机甲研发,许多技术与贵公司所需要的技术相通。”

“还有呢?”

“卢森本就遭到交界都市许多企业的抵制,你拿下这一份名声,也是进军交界都市市场的机会,会有更多厂家向贵公司提供订单。”

“……”

“最后一点,在天涯之翼成功接手潜网集市运营权后,会给贵公司除了核原料以外的产品打开交易绿灯。”


纳华特把玩纽扣的动作停下了。像是猎豹锁定了目标,他终于离开椅背,微微俯身望着眼前的少年。那双特别的十字瞳孔里,流淌的是和他收到请求那天一模一样的诚恳色彩。


“你很了解啊。”

“我已经事先调查过你了……纳华特先生。”

“但是我现在把你告发给卢森,也能从卢森捞好处。”

“纳华特先生应该不会犯那么低级的错误吧?”

陆久尽量直迎着对方的目光。在桌子的阴影下,他微微握了一下已经汗湿的拳头。


“……扳倒卢森后能得到的所有好处,除了潜网的运营权,你几乎都给我了。”纳华特的指节在那份策划书上敲了敲,发出沉闷的响声,“你就非要潜网不可?”


“只是想亲手弥补曾经犯的错。”陆久说。


纳华特:“卢森的手段你也有所耳闻吧,为了这个错误要把自己也赌进去?你的计划可不是百分百成功的。”

陆久:“是,无所谓了。不如说,他们的手段我已经……见识过了。”

纳华特:“是吗,看来有非做不可的决心啊。”


矿业总裁站起身来,把那份策划书推了回去。


在陆久不解的目光中,他平静地重新整理了领口:“呵呵……光有决心是没用的。”

“你要我提供给你做空的资金,这算一种投资吧——但我不会做风险太高的投资。”

“要扳倒卢森的话,现在以你的情况根本做不到,你还缺筹码。等你找到了,再来和我谈吧。”


陆久原本想说的话卡在嘴边,一时说不出口,显得有些尴尬。他抬头望纳华特,看不懂那双眼睛里究竟是什么。


“另外,”纳华特稍微顿了一下,“稍微把你的理想主义放放吧,你想要的最终结果越完美,成功的概率就越脆弱。”


陆久忽然也站了起来。

“无论何时,你叫我放弃那个结果,我都会拒绝。我不是来动之以情的,也不是来听领导训话的,我只是来谋求一项合作。”


两个人的影子交叠在一起。烛火晃动着,影子在白墙上一起舞动着,像一场木偶戏。剑拔弩张的沉默在空气中蔓延。


“你要我去找筹码,我去就可以。告辞了。”


陆久迅速把文件往包里一塞,抱着包快步离开了房间,门关上时带起的风把蜡烛吹灭了。


纳华特眼前陷入了短暂的黑暗,而后黑暗中倏地亮起一点火苗。秘书站在他身旁,按下了打火机。


“总裁对这件事感兴趣?”

“把场面变得混乱些不是更好吗?”

秘书给纳华特倒了一杯茶:“嗯……对那个孩子呢?”


纳华特抿了一口茶,被茶水的温度微微烫了一下。他放下茶杯,盯着窗子看了一会儿,窗外正有只麻雀在不停地觅食。它从这头跳到那一头,又从那一头跳到这一头,反反复复,只为了不够人类塞牙缝的一小点面包屑。


他忽然叹了口气:“那个人……啧,上帝真的会偏爱笨蛋啊。”



陆久出了门,走了几步路,忽然靠在了旁边的墙上。他按住大腿,感受到自己在不受控制地发抖。


“主人好不争气啊,被吓成这样了吗?”在谈话中一直保持沉默的小趴终于再次开口了。


“那家伙也是神器使,这我事先可不知道啊。”陆久掩饰般地按了按眉心,“知道我是神器使,在不清楚我的目的时还敢‘单独’和我见面,还有那种环境,我一进门就知道他隐瞒了神器使的身份……防备心比我想象得还要可怕,呃,好吧,吓人也是真的……”


“主人声音也在抖啊。”小趴嘲笑起来。


“废话。那家伙的戒心可不是摆在明面上的……”陆久回忆了一下,在光照不到的黑色角落里,至少还埋藏着几个保镖。

即使在不长的人生中危险已然成为常态,但当他感受到被请君入瓮的威胁时,仍然会有本能的恐惧。


另外他不愿意承认的是,纳华特本人带给他的威压感也让他窒息:并非是神器使的力量,而是来自于纳华特本身的力量。或许正是依靠着那种精神力量和能算清利弊的清醒大脑,才能作为矿业家族的继承人一路活到现在并取得成就吧,他想。


离开房间时,他颇有些逃走的意味。被拒绝了,被看做天真和弱小了,明明是精心筹划过的,对方一眼就看到他筹码不足的漏洞。他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漏洞,只是已经尽力了,不想在那人面前承认自己没能做到。


“好了、好了。主人还是回家睡觉吧。”


回程的一路上,陆久都还有些恍惚。秋风刮得他脸生疼。

再度走到交界都市交易中心门前,他看着因周末休市而紧闭的大门前落满了黄叶,忽然就被失落感淹没了。


他停下了脚步。


“怎么了主人?不会想不开了吧?小趴要做好成为主人可怜的唯一遗产的准……”


“少说点不吉利的!”陆久愤愤地打断了,不知道在朝谁撒气,“小趴,周五最后一场发布会是卢森在这里举行的吧?”

“没错呢,主人。内容是关于新型家用机甲的发售和与黄金伞机甲大赛的决定。”

“现在黑进这里的控制系统能做到吗?”

小趴大吃一惊:“主人,你不要真的想不开啊——”

“吵死了。”


陆久烦躁地抓抓头发,又在门口绕了两圈,踩得落叶吱呀作响:“我知道这很麻烦,但我总觉得机甲大赛有问题,莱奥斯可是神器使啊……除非怜烟亲自动手否则怎么能……”


“好吧,知道了。”小趴说,“黑进去之后的事小趴概不负责哦,主人如果进监狱了,小趴会去大门的电子锁里看望主人的。”



陆久是被一只金属豹子从交易中心里叼出来的。


他只觉得自己有点头晕,耳畔全是风声,还有一点模糊的喊叫声。而叼着自己的豹子健步如飞,却似乎毫不疲累,连气都不喘一声。


……神器?


然后他听到了熟悉的声音:“笨蛋就是笨蛋……”


豹子把他放在地上。他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已经离交易中心大概有几千米远。他又慌张地一摸口袋,发现自己拿走的东西还在,稍稍松了口气。


纳华特不悦地盯着他:“连句道谢都没有?”


“啊!呃,抱歉……多谢了……”

陆久回过头,看见金属豹子正信步走到纳华特身旁,一人一豹在冰冷的月色下注视着他。


“你疯了。交易中心维持着整个交界都市的经济运转,你贸然闯进去,不管是出于什么理由,被抓住了都该进去蹲两天的。”纳华特说,“现在你欠我一个人情。”


“我知道了……不过以纳华特先生的能力,应该用不着我帮什么忙吧。”


“比起这个,”纳华特对他伸出手,“东西拿来。”

“什么……?”

“你冒着这么大风险也要进去拿到的东西。”


“等等。”陆久下意识捂住了口袋,往后退了两步。“这个不行,呃,也不是不行,但现在不能给你。”


纳华特:“你难道不是去拿‘筹码’的吗?反正都是要让我知道的。”

陆久:“……可以告诉你大致内容!但是详细的文件内容我必须自己留下来才保险!”

纳华特:“你在怕我向卢森告发?你不是觉得我不会犯这种错误的吗?”

陆久:“不行!谁知道呢!我们没熟到可以完全信任的地步吧?”


总裁笑了一声。

“我要是真的准备害你,你已经在蹲大牢了。”


金属豹子发出低沉的吼声,纳华特往前走了一步。上次见面时那种熟悉的,谈判时特有的威压感又出现了,陆久深吸了一口气,背后的黑翼也若隐若现起来。


“……反正就是不行!虽然很感谢你救了我,但是你再逼我我就要动手了!”


纳华特又往前一步,豹子也做出了准备扑的姿势:“神器使街头斗殴的话,你作为主动出手的一方还是会被抓的。”


什么街头斗殴……陆久咬了咬牙又扫了一眼四周,小巷周围筑着漆黑的高墙,远处的灿烂灯火像缥缈的星空,这里已经是中央城区比较边缘的地带了。作为逃跑的落脚处让人安心,而作为被威胁的灰色地区则显得危机重重。


他忽然觉得自己招惹上纳华特是个错误。


而纳华特则若无其事地逐渐靠近过来。金属豹子亦步亦趋,猫科的竖瞳死死锁定着陆久挡着口袋的那只手,强烈的被追猎感屡屡扰乱着他策划逃跑路线的思路。

即使是神器,也拥有着与猎豹同等的速度……以带自己逃跑的那个速度和自己的身体素质来比应该是跑不掉的吧……?也许当初应该听成木的好好锻炼……


那金属豹子猛然跃起,陆久下意识反手举起剑柄,艰难地往后退了一步——

然后豹子悠闲地从他身边跃过去,尾巴还卷了一下他因为紧张而紧绷着的,握剑的手腕。


纳华特很没风度地大笑起来。金属豹子也很愉悦地绕着脸上写满茫然的陆久转圈。


“被吓了一跳吗?哈哈……”纳华特笑着,“你以为我会对你怎样?我又不是抢劫犯,你不想给就算了。”


“啊?……所以你是故意的?”陆久拳头硬了。


“只是觉得有意思。”纳华特稍微收敛了笑容:“一般人这种情况早就忍不住示弱了,我看你的表情也挺想的,什么原因让你非要固执呢?很感兴趣啊。”


“没什么特别的原因。”陆久说,“只是必须要报一些仇,弥补一些错误,完成一些被破坏的梦想而已。”


“空话。”纳华特弯下身,摸了摸豹子的头。“每个人活到你这么大都会有想要弥补的事,但大部分人更想把眼下的生活过好。没有什么是必须做的,如果放弃的话,就可以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了。”


“真不像你这种人会说的话,难道你是这么想的吗?”


陆久小心翼翼地往前挪了两步,靠近了纳华特一点,看着他亲昵地抚摸豹子。


纳华特看他一眼:“当然不是了。”

“啊?”

“我只是拿惯用的劝人话术随便劝你两句,你觉得我说出什么话就是什么想法吗?”

“……”

“但这句是真的:你太天真了,不适合干这种事,现在脱身还来得及。”

“……你到底……”


纳华特忽然正色看着他。接触纳华特以来,陆久第一次看见他露出了严肃的表情。

“你走吧,别再继续了。策划书看过了,你的业务能力不错,实在需要工作的话来我这里打工也不是不行。”


“你还是在让我放弃吗?”陆久皱起眉,“你以为我坚持到现在是为了什么?一份可以满足生活需要的工作吗?”

“我说过了。即使你说多少次我完成不了这件事,我都会反驳你‘不是这样的’。”


月色斜斜洒在两人中间,像一道无形的高墙。

而高墙的一侧,纳华特沉默了一会儿,忽然无奈地抓起了头发。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多笨蛋啊?”


陆久也不安地别过头:“那个,抱歉啊,你本意也算是为我考虑,我没必要语气这么冲……”


“行了,别说了。”纳华特一挥手,“来谈合作的事吧。大概说说你拿到了什么?”


陆久从口袋里摸出了那个他一直保护着的u盘。

他摊开手,金属接口泛着冰冷的光泽。


“……这是卢森正在研制对神器使特制武器,活骸导弹的证据。”



为什么要帮陆久?


纳华特准备动身时,他的秘书这样问他。纳华特皱了皱眉,只是说那种莽撞的家伙指不定会干什么蠢事出来。秘书只是给他的总裁先生沏了一杯新茶,不再言语。


还真让他说中了。他走到交易中心附近时,正逮住陆久蹲在一边摆弄着终端,研究这里的防火墙。

怀着讶异和好奇,他让莫亚悄悄盯住陆久,自己则去找陆久被安保发现时比较方便的去处。


这是件麻烦事,纳华特很少自找麻烦。只是受不了而已——受不了那个眼神,受不了那种冲动和天真。明明手上干的都是只能在昏暗包厢里才说得出口的危险之事,偏偏怀抱着满腔的理想主义和赤诚。


上帝偏爱笨蛋。他确信这样的结论。

他们容易惹麻烦,他们会为一腔孤勇付出代价,他们会被自己的正义感束缚,他们会被这个混账世界伤害,会很容易哭得很惨,会因为一些虚无缥缈的事而牺牲。

但正因这些人存在,所以这个世界还没有变得彻底一团糟。


在等莫亚的过程中,他开始回忆起一些过去。平时是不会这样的,矿业总裁十分忙碌,要平衡各方的利益关系,还要寻找保全自己,甚至从中抽利的机会;但现在不同。如果非要解释的话,大概算是在和某个笨蛋谈合作,只不过出了一点意外,让他有时间稍微走个神。


首先想起的是童年。

童年在纳华特的人生中蒙着一层璀璨的阴影。他曾经是个敏感,沉默寡言的男孩,他第一次见到家族生产的钻石时也曾被那光芒深深吸引。而在他参观完钻石的第二天,一位远房的表姐被枪杀。

那时他对死亡没什么概念,那位表姐也和他不熟。但父母还是即刻告诉了他,并教育了他许多防范意识,那天纳华特才懵懵懂懂地明白过来,那些光芒是带血的。家族的人说也可以选择别的行业去做,并不是必须要去涉这份险——那时他回答说:“不,我会做,而且会保护好身边的人。”


多么理想主义的发言。想到这他笑了一声,原来自己也有过当笨蛋的时刻。不如说如果真有神明在俯瞰人间的话,本来想创造的就是那样的人吧?


要保护好所有人和企业,靠敏感和寡言是行不通的。他开始学习社交,学习话术,学习如何震慑圆桌另一端的人。他学习能力很强,或许在这方面是个天才,那些学到的东西逐渐融进他的大脑与骨血,成为人格的一部分。

而就在这个生命逐渐坚韧成长的过程中,他逐渐发觉,站在这个位置上,有时牺牲是不可避免的。

——那么,至少不能是自己的……他这么发誓。


有一些人时常站在某种制高点上,抨击被生活改变想法的人们无能,纳华特私以为那是他们没能遇到过真正的阻力。当冰冷的枪管抵上后脑勺,一双带血的手扼住自己的脖颈要求交出原料时,谁还会觉得那些矿石的生长能够不消耗一滴鲜血呢?


他经常去工厂看切割,打磨矿石的过程。那些美丽的原石静静躺在工作台上,不算平整的棱角上流淌着已经足够绚烂的光芒。即使是现在把它们拿到拍卖会上去卖,也能在那些收藏者和富豪手里讨个好价钱。

那就是钻石——他常常感叹。说是千百年来的营销产物也好,但如今的钻石俨然是人类热衷于仰望的星星。只是这美丽的,令人神往的星星,是浸着痛苦被打造出来的。


纳华特一开始也会做噩梦,梦见那些钻石从死去的兄弟姐妹身体上长出来,带着血污与破碎的组织,闪烁着猩红的光芒。后来,那样的梦渐渐不再出现了,因为试图伤害他的人都倒在了他胸前的那枚徽章下。


后来,在他执掌矿业公司的时间里,他重视的人和物,一样都没损失。他一度以为,自己的能力已经足够强到留住所有他想留住的……直到那位朋友代替他出海时,意外被杀。


没有什么能真的被留下。


他有点恐惧,一半是因为不可动摇的死亡归宿,一半是因为自己的无能为力。


那家伙也是个笨蛋,拜托他什么事情他都会去做,对认定的朋友掏心掏肺地好。就为了帮他出海送货,那个人轻易地丢掉了自己的命。


这世上真的会有不被血染的钻石吗?


于是,看见莫亚叼着陆久回来时,他居然松了口气。在陆久茫然地起身,和自己争执,被莫亚惊吓的整个过程里,他第一次有如此强烈的感受:这个人还安然无恙地在这里。

这个有点冲动,已经不计后果的家伙,因为自己的察觉,现在还好好地站在这里和自己吵嚷。


他忽然改变想法了。

他不想让陆久去和卢森对抗。


卢森的把戏在他眼中也就只是把戏,企业家们互相的那点心思对彼此都不算是秘密。哪怕是黄金伞,也不敢说自己就完全是干净的。

一块已经染上了血的钻石,再沾染多少他也不会觉得可惜;但如果那钻石还是清澈而一尘不染的,他其实并不想看它被留下哪怕一点污血的痕迹。


只是劝陆久这种已经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家伙也是件麻烦差事。纳华特想,他简直就是在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今天一定是疯了。

……但是没法放着不管。货船上那个在自己怀里逐渐变凉的身体仍然时常闪现在他的脑海中,仿佛一块人生的信标,在他心脏处留下些微的痛楚。


“所以……为什么要帮我?”

一起走在路上的时候,陆久这样问了一句。


“啧。”他移开目光,“你就当我自找的吧。”



陆久说要找个方便说话的地方。少年带着矿业总裁抄了小道从中央城区离开,走进越来越僻静狭窄的小巷,满地枯叶在他们的脚下破碎。


最后他们停在一栋老旧居民楼前,陆久踏上台阶,从口袋里摸出了一把已经生锈,还带着点焦黑的钥匙。

咔哒一声,陈旧的门锁被打开。大门不堪重负地吱呀响着,小趴的声音不合时宜地响起来:“主人 ,我们今天在外奔波一天,还没来得及打扫房间。”


陆久顿时窘迫起来,他看着纳华特越皱越紧的眉头,一时间喉咙发干。最后他闪身进了房间:“……这是我的住所。太简陋了,抱歉,但只有这里能保证没有卢森的商业探子。”


纳华特意外地没说什么话,只是跟着走了进去。他看见陆久正在开窗通风,惨白的灯光下灰尘飞舞。小趴说:“我们出门前不应该关窗,小偷也不会光顾这种地方的。”

陆久说:“笔记本电脑还在这里。”说完,他从房间唯一的床下抽出一台电脑。混乱孤寂的白色房间里,唯有这台笔记本电脑被认真地保护着。


床上只有硬床板。换洗的衣服和只能被称之为窝的座椅被一同堆放在角落。墙皮像是被业余粉刷匠反复涂抹了许多次。空得可怜的衣柜里放着旧照片。唯一的书桌上,只有几份报表,一本通讯录和一支笔。


陆久打了个喷嚏,眼眶红得厉害。纳华特给他扔过去一支喷雾,他转过身小声说了谢谢。


“这种环境居然能住人。”纳华特终于开口了,“我第一次知道。”


“你不知道的事还多着呢。”陆久揉了揉发酸的鼻头,“呃,还有,你怎么会随身带着喷雾……效果还挺好的……”


纳华特:“我讨厌灰尘多的地方。你是灰尘过敏吧,居然在这种地方能好好活到现在……这种东西不知道给自己买吗?”

陆久:“没钱。”

纳华特:“嗯?”

陆久:“如你所见,没钱。吃饭的钱都快省不下了。”


纳华特的表情多少称得上是精彩,陆久把这归结为一种企业家对于穷人底线的错误认知。老实讲,他在家族企业破产以前也从未想过人居然可以在这种条件下生活;但当一切都发生了之后,生活理所当然地就变成了这幅样子,他自觉地接受了角色。


纳华特指了指电脑:“这个呢?”

陆久一把将笔记本电脑抱进怀里:“不能卖,这里有我这么久以来对付卢森的全部心血。马上要和你说的就是这个。”


然后他把电脑摆在桌面上,动作熟练地打开了某个文件,就仿佛此前已经预演过无数次一样。


“我的计划是做空潜网,相信你听到这里就已经明白了。”陆久指了指电脑屏幕,“潜网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汇率不固定。具体的抛售批次与时间,以及我这段时间攒下的资金都在这里。这个事情就由天涯之翼单独完成,我需要的帮助是舆论方面的攻击和更大一笔的抛售资金……”


“好了,我知道了。”纳华特示意他停下,“这种事我们比你做得熟练多了。但我还有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纳华特环顾四周:“你一直在代表天涯之翼团队和我谈合作吧。你的团队现在在哪里?”


房间里安静了,两个人的呼吸声都显得异常清晰。陆久的脸色由白变红,风吹起桌上的通讯录,陈旧泛黄的纸页掀起一阵脆响。


小趴再次打破了气氛:“主人知道大家在哪里,小趴知道主人知道大家……”

滴的一声,陆久把旧终端按下了静音。

“……之后我会联系他们的。”他开口了,声音很没底气。


纳华特笑了一声:“吵架了?闹别扭了?”

“是、是啊……”

“哈哈……以你的性格确实会发生这种事啊。”

“这就不用你操心了!”

“哎,反正我知道如果你拿和我谈合作的语气去找其他人,是一定会被拒绝的,这么一看我脾气还不错啊。”


陆久快要发作了:“我们现在可以只谈工作吗?”


“嗯?那不是挺无聊的吗——好吧,好吧,别急着生气,那么团队的事你自己解决,把预算报给我吧。”


陆久快速地敲击着键盘,整理出一串数字。“好。还有一件事,活骸武器的消息放出去之后,把证据文件抄送给中央庭一份吧,这样的话就算卢森能压下第一波舆论,中央庭也会找他们麻烦的……你不是一进交界都市就投诚中央庭了吗,应该比较方便吧。”


纳华特眯起眼睛:“调查我很仔细啊。”

“啊!”陆久急忙转过身来,“好吧,到现在也就不瞒你了。因为我也在做情报贩子的生意。你准备来交界都市的时候,还是情报市场上一个挺大的焦点。”

“你?做情报工作?”

“……再露出那种‘你这家伙怎么可能’的表情,我要揍你了。”


陆久拉开抽屉,露出一大沓被裁剪过的报纸,还有乱七八糟的纸条。“倒卖情报在这个时代很暴利,尤其交界都市是一个各方势力错综复杂的地方。对于我而言为了筹够资金没什么不可以做的……除了杀人放火那种事。只要不越过道德底线,要我做什么都可以。”


“那你说说得到了我的什么情报?”纳华特一幅很感兴趣的样子盯着他。


“一定要说的话……”陆久摸了摸下巴,稍稍偏过头避开了对方的视线,“拥有一定的私兵,但是来交界都市只带了一部分保镖;养了一只豹子,不过我现在知道了那是你的神器;是黄金伞的主要原料供应商……”


“还有呢?”

“可以继续往下说吗?我还以为你们这种人应该讨厌被了解呢。”陆久惊讶地眨了眨眼。

“不,让别人适当了解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说吧。”


纳华特的语气听不出来他的心情究竟如何,陆久悄悄观察了一下他的脸色,多少有些犹豫了。

“……算了吧。”他说。

纳华特却凑近过来:“你知道了什么?”

“一定要说?”陆久摇了下头,“比如说关于核原料……”


纳华特没接话,突然蔓延开来的寂静把陆久吓了一跳。如果他面对的是卢森高层,他绝不避讳也不担心会得罪谁;但纳华特至少帮过他,虽然大部分都是合作关系,他并不希望因为自己说错话而导致产生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且客观来说,比起卢森,纳华特是更得罪不起的那个。


他及时举起一只手:“当我没说过吧,我们还是来说抛售的安排……”

说多错多,陆久想。面对商业合作伙伴,最好的方式就是要了解但不要深交……


纳华特却打断了他。

“哦,这样啊。也难怪你敢直接来和我谈了。”

那双平日看不出情绪的眼睛里,翻涌着危险的色彩。


陆久猛地站起来后退了几步,椅子撞在桌腿上,发出沉重的闷响。“等等,纳华特,我没有这个意思。”


“你慌什么?”纳华特走过来拍了拍陆久僵直的肩膀,“我还没说什么吧?”


“我并没有打算拿这个作为和你谈判的筹码。”陆久小声说,“你还……帮了我,我不希望我们因为这件事绝交……”


陆久的话被纳华特的笑声打断了。他不解地望过去,看见纳华特在一旁笑得非常开心。笑完后,纳华特用食指抵住了陆久的肩膀。

“不,你就应该拿这个当做筹码,陆久。你要知道,在谈判桌上真的能威胁到我的人还没有几个。”


在这个全世界都需要矿产资源的今天,用铀–233换来的保护是他的企业唯一的命门。纳华特比谁都清楚这把双刃剑的威力,如果这把剑架在了他脖子上,他的选择就只剩下妥协和——解决对方。


“我没这个打算,我觉得我们的合作没必要建立在那么严峻的关系上。”陆久说,“我也不想变得和坐在你对面的那些对手一样。”


“别那么正义凛然了吧,你不是也威胁过卢森的污点员工来获取情报?不然你桌上那些内部报表怎么来的?”纳华特一摊手,指了指他桌子上散落着的卢森财务报表。


陆久为难地叹了口气。“是,我得承认自己干的事也不算干净……但是这些和核原料这种级别的东西不一样。你也不算是我的敌人,那种东西在各种层面的意义也已经超过了我能控制的,我没必要把我们都逼到那个地步。而且以你的企业规模却做这种交易,想必也是有非做不可的原因。”


“要是我那天完全拒绝了你的合作建议呢?”

“那我就自己想办法。”

“就凭你电脑里那点钱?”

“什么叫‘那点’……我会找天涯之翼的兄弟们帮忙的!”


“帮忙筹做空的资金吗?”纳华特就差把嘲讽写在脸上了,“你的团队成员如果都和你一样,你们恐怕得攒好久吧。不,如果不懂得资金运作,恐怕做一年悬赏也不够用的。”

他用手指点了点自己的徽章:“为什么不选择捷径呢?如果你当时说出有关于核原料的事,我就没什么拒绝的余地了。”


陆久顺着他的手看向那枚徽章。矿业世家的家族徽章上镶着华美晶莹的碎钻,在灯光下折射出炫目迷离的光辉。它彰显着财富、价值和地位,也带来贪婪、威胁与死亡。


陆久把目光移开,转过身看向窗外灯火辉煌的夜色。

“当年就是卢森选了一条‘捷径’,才会招来我的仇恨。不过,他们也许不把我当回事吧……至少我不会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我不会那么做的。”


“哈,所以说真的是固执的笨蛋啊。”

纳华特坐下,翻看着那些报表:“还用绝交这种词,小孩子吗?”

“怎么了……成年人不可以用吗!”陆久反驳了一句。


纳华特不答话,接着看报表。翻过一页时,他稍微停顿了一下。那一页上用略显潦草的字迹标注着整页报表中有问题的地方,虽然主人看起来写得很焦躁,但内容依然条理,分析一针见血。

他抖了抖那张报表:“你要是出生在商人家庭里,或许是个天才。就算这次事情没做成,我也会考虑让你来工作的。”


陆久忽然回头,那双奇异的十字瞳孔里倒映着惨白的灯光,仿佛一团燃烧殆尽的尘灰。

风从窗口吹进来,掀起他的碎发与衣领。


他说:“我以前真的是某个企业的继承人,纳华特先生。”


纳华特停顿了一下:“和卢森有关?”

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好吧,基本上能猜到了,真像他们的作风。倒不如说,这种发展期的企业都这幅德行。”纳华特说,听不出他的声音中包含怎样的情绪,“就在来这里之前,我还见过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和代理商互相害得双双破产,结果烂摊子被别人捡了去,因为各种遗留问题,那个以为自己捡了便宜的人陷入了严重的债务泥沼里。”


“……后来呢?”

“我的企业作为那个开发商的最大债权人,在破产清算之后把他们用起拍价收购了。总经理换了我的人,现在经营得不错。”


陆久像是松了口气:“那家公司的员工遇上你算是幸运……”

“没什么幸不幸运的,当时黑门爆发,即使是我们资金周转也有了点问题。收购也算是平衡利弊后的考虑。好在我安排的人干得不错,股票涨上来后我们顺利地度过了危机。”


“啊,对了。”纳华特忽然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陆久,“当时也有外资下场大量抛售我们的股票,想做空我们,可惜失败了。事后,我们查清楚了这笔资金的来源,现在那几家企业估计坟头草都有半米了吧。”


陆久心虚地背过身去:“……知道了,我会小心行事的。”

“我又没吓唬你,只是讲我的经历而已。”

“你是故意的吧?”

“怎么会呢。”


纳华特还是那样,带着让人琢磨不定的神情。陆久沉默了一下,从抽屉里抽出一包速溶咖啡粉给自己冲好,又给纳华特倒了杯水 。“招待不周,但说了这么久了,喝一口吧。至于这种咖啡你应该看不上。”


纳华特端过杯子来,望着水面中自己的倒影,稍稍走了一下神。另一边陆久则往冲好的咖啡里扔了一把冰块,碎冰撞击杯壁的声音清脆悦耳。陆久端起这杯咖啡,一口气灌了进去,然后朝这边走来。

“有件事我早就想问了,今天既然都把话说到这个地步,我也就不再避讳了。”他说,“你来交接都市,公开说是扩展营业,可是如今的交界都市早就对奢侈品不感兴趣了。”


“有失偏颇,我看中央庭的爱缪莎小姐就很感兴趣。”纳华特说着,又把玩起他上衣的徽章。说起这种话时,纳华特脸上的笑总显得不那么真诚。


“我不信你是为她跑来交界都市的。而且所有情报中都没提到你的神器使身份,隐藏得这么好,有原因吧。”

陆久一边说,一边把已经见底的咖啡杯拿到水龙头下,水声瞬间充满了整个房间。他忽然小声问了句:“小趴,这个月的水费……”

“前天刚交过,主人和纳华特先生聊得太开心了开始健忘了吗?”


纳华特抿了一口水:“那么认真干嘛。有原因,但这很重要吗?”

“也许不重要,只是问问,毕竟你已经问了我这么多事。”陆久说。


两人的影子在白炽灯下异常漆黑。它们横亘在这空寂的房间里,那堵无形的城墙仿佛又一次出现了。两个人在不算漫长的生命中一直把自己圈在自己的围城里,用自己的逻辑运转自己的宇宙。直到他们的城墙重叠,砖瓦崩裂,他们透过一点缝隙谨慎而缓慢地窥视着对方,看见了不同的光景。


“是因为黑门。”纳华特说。

“……对不起。”陆久冲他点点头,把杯子放回了柜子里。

“为什么道歉?”

“黑门事故的话,我或许不该多问。”

“没什么不能问的,你生活在交界都市里,又是神器使,见过的黑门事故还少吗?”


陆久的动作微微一顿。一些糟糕的回忆仿佛开闸洪水般猛地涌上心头,那些喧哗声与烈火燃烧的声音冲破时间,又在他耳边徘徊起来。

“能让纳华特先生亲自跑到交界都市来,应该是不小的事故吧。”他说。


“人也不是一定要为什么大事奔波的,对吧?”纳华特说,“就比如现在,如果我更在意所谓的大事,我就不会把卢森的会议推掉和你在这里聊天。”


“什么……”陆久显然被吓了一跳。

“推掉了卢森的会议?!”


“嗯,怎么了?大惊小怪的。”

“等一下……不可能吧,我不信你是为了和我聊天才推掉会议的。”


纳华特赞许地朝陆久点点头:“不错,够敏锐。有些麻烦事先不能去和他们交待,再拖两天吧。卢森不知道你这边的情况,如今算是误判了形势,暂时不会催我。你的计划要是被发现了,我也有麻烦,知道了吗?”


“我知道了。原来纳华特的企业也会拖欠什么事吗?”

“那不是很正常的事吗?别拖太久就行,不过如果一切顺利,卢森也等不到那天了。”


“这样啊……”


陆久忽然回头看向纳华特,那种让人受不了的赤诚又出现在他眼里:“那个,从接触纳华特先生到现在,我一直对你抱着极大的戒心,也说了一些语气不好的话,但是你一直在帮我,即使是利益的选择,我还是很感谢……我能做的就是一举拿下潜网,然后兑现我许诺给你的全部利益。”

“明天我会去联系天涯之翼的朋友们,如果刚刚没有和你在这里说话,也许我还下定不了决心。”


纳华特向陆久伸出手。陆久愣了一下,用力握了上去。


“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纳华特先生。”陆久说,“如果我现在活得不这么难看,也许我会想和你成为朋友。”


“朋友在我这里不是什么好词。”纳华特忽然笑起来,“不如来当我的追随者吧。”

“什么?”

“——随时欢迎啊!”


冰凉的月色下,围城里的人犹豫着,打开了城门上沉重的锁。



“你小子哪来的钱?!”


明日太对着陆久电脑里的账户查了一下信息,差点惊掉下巴。成木和石川也傻眼了,只有陆久在边上傻乐。

“主人现在看起来好像一个暴发户。”小趴说。


石川看起来十分不安:“陆久,你没去干……什么危险的工作吧?比如说雇佣兵……不,雇佣兵的赏金应该也不如这个……”

成木则说:“他那个体能,如果不是成了神器使,恐怕部队都不让他进。”


“呵呵……怎么解释呢……”陆久摸了摸鬓角,脸上的笑怎么也藏不下去,“算是和某个境外的有钱人签了对赌协议吧。”


“对赌?!”明日太又吃一惊。

“是,对赌协议。”陆久稍微正色了一点,“所以这一票一定要搞定。目前其他的事情我都置办好了,还要再等一下那个有钱人的消息。咱们就先按计划行事,先把要抛售的账户搞定。”


明日太猛地拍了一下陆久的肩膀:“可以啊,变靠谱不少嘛!”

陆久猛拍回去:“你省点手劲会怎么样?我肩膀都能给你拍断。”

而石川依然看起来很担忧:“真的没问题吗?陆久,我怎么不记得你家以前的关系里有这种级别的富豪……”


“啊,是最近认识的。”陆久摆摆手,似乎不是很想继续这个话题,“如果事情成功了的话,你们应该也会见到他的。”


“主人主人,纳……你说的那个有钱人来消息了。”小趴的声音忽然又响起来,还伴随着老式终端刺耳的铃声。他急忙出门:“我接个电话,你们先忙着!”


“可疑。”成木说。

“非常可疑。”石川点头。

“他搞什么神秘?”明日太一脸不爽,“傍了大款不告诉我们?不会是富婆吧?”

“你想什么呢。”石川给了明日太脑袋一下,“那家伙一直为我们考虑,应该不会有什么差错……嗯……万一真是富婆的话……”

成木:“结婚是不是都不用给太多份子钱了?”

明日太:“都已经考虑到那里了吗!”


而完全状况外的陆久正十分紧张地和纳华特通话:“怎么样?卢森管理层为什么突然喊你去开会?”


电话那头传来了纳华特熟悉的笑声:“没怎么样,不过事情有点难说,就简单说给你听一下……”



一小时前,中央城区,卢森大楼会议室。


“纳华特先生。”卢森的外联人员一脸严肃,“茵兰小姐现在不方便见您,但有几个问题务必要我问清楚。”


“请讲。”


“我司事先与您说好了,潜网这次出售的股份表面上由您买下,实际上要再分散给下面的散户。但是目前,潜网的这15%股份还在您手中。可以解释一下吗?”


“嗯?”纳华特漫不经心地抱臂看过去,“我卖了啊,只不过卖的是债权。不好意思,习惯了。”


“这和我们说好的不一样,先生。”

“哎,那么麻烦吗?债权变股权不就是你们卢森开一次董事会的事吗?”


纳华特语气慵懒,却带着几分不容动摇的意味。这位外联员工毕竟不是茵兰,要与纳华特正面交手根本做不到。


“卢森资本一直很信任先生您,希望我们的合作不要再出现这种问题。”

纳华特看着那员工拧在一起的眉头,心情甚至有点愉悦。恶趣味忽然上头,他一挥手:“你就会说这两句空话吗?让你们总裁来和我谈。”


“这……茵兰小姐正在开会,如果一定要和她面谈的话还请您稍等……”

对方的话直接被纳华特打断了:“不好意思,我马上也有个重要的会要开,还有什么问题就等你们茵兰总裁有时间了再喊我吧。”

说完,纳华特径自离开了会议室。

莫亚跟在他身后,发出慵懒的吼叫声。没有人敢阻拦。



“所以你不是说有会要开?”陆久疑惑地看了一眼时间。按照这些高层开会的速度,此刻的纳华特应该还在会议中才是。


“是啊,这不是正在开吗?”

“……?”

“和我穷困潦倒却还想着扳倒卢森的合伙人进行电话会议。”

“……你……”

“……你怎么还刁难人家员工?”陆久停顿半晌,决定换一个话题进行输出。


“你居然会为卢森的人说话?”

纳华特故意挑起来的尾音让人火大。


“责任又不在普通员工身上,都是打工的。纳华特没打过工吧,要不以后有机会来试试?就当体验生活。”

“我是没打过工,但体验过别的生活,比如说枪击,刺杀,绑架……”

“停,知道了。”


又简单交流了几句卢森那边的情况,陆久放下了电话。他抬头望向灰蓝色的天空,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他其实没有问出口,就是关于那15%的股权。他本想等对方给自己解释,后来转念一想,那人并不是会主动解释的类型。

也许,纳华特其实是个很不坦诚的人。


选择以债权的形式分散这15%股权,是一步险棋。但有了这15%股权,哪怕天涯之翼的做空没有完全成功,纳华特只需要购入比预定计划更少的股份,依然能成为潜网的最大股东。

按照卢森章程,股份持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可以任命项目总经理。


这是一个保全他们的方案。其实对纳华特来说怎样都无所谓,他都会是既得利益者;但他却给天涯之翼特意留了一条后路。为了这条后路,那人把锋利的一面对准了卢森。


一直都习惯于孤注一掷和铤而走险的少年,第一次感觉到一种温和的迷茫。他伸出手去,微凉的秋风穿过他的指缝,轻轻吹起他额前的碎发。他仰望天空,那灰色高远的天空仿佛也正静静凝望着他。


上帝偏爱笨蛋,纳华特是那么说的。

陆久不这么觉得。如果上帝真的存在,祂对于每一个生命的命运一定都一视同仁:机会,意外,喜剧与悲剧,还有反抗与挣扎的权利。

而真正偏爱笨蛋们的,到底是谁呢?


纳华特不想解释,他就不问了。

围城的主人从来没有打算拆除那堵高墙,他们只是打开了一扇门,让风吹进困守的心脏。



三天后,凌晨零点整,中央城区边缘。


陆久打开交界都市论坛,头版新闻赫然是“卢森资本私自研发对神器使杀伤性武器”。

这条新闻占了大量版面,链接内是记者的翔实报道和暗中探访照片。五分钟后,阅读量破十万。


纳华特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准备好了吗?”

陆久:“准备好了。”

纳华特:“虽然我因为工作过不去,但是会看着情况的。放心吧,我们手中的牌完全足够了。”


凌晨零点十五,爱缪莎转发该条新闻,表示中央庭已经收到了确凿证据,中央庭将追究卢森责任。


零点二十,潜网抛售开始,不正常交易急速增长,锆币汇率跳水。


凌晨一点,卢森资金下场试图挽回汇率。

一点二十,卢森发表声明,试图澄清活骸导弹与卢森并无关系。


一点半,纳华特公开全部活骸武器证据,允许所有人下载与阅读。

一点四十,陆久公开卢森近年财务报表,并指出全部漏洞,指责卢森管控不力。


两点,卢森向公众道歉,并开除涉事人员。

两点半,黄金伞官方发表声明,指责卢森进入交界都市进行恶意倾销。此后,许多交界都市企业纷纷发声,指责卢森不正当竞争。


凌晨三点,陆久公开天涯之翼遇害全过程。

三点半,陆久公开卢森为“天使基金”幕后主使的全部证据。

三点四十五,交界都市警方表示天使基金一案已受理,将对卢森开展调查。


凌晨四点,纳华特宣布企业将停止与卢森的一切商业往来。

同时,大量金融论坛开始疯传卢森股价将跳水的风声,股民纷纷表示准备清仓。

……


上午9:30,交界都市交易中心开门,卢森资金下场救市无果。

十分钟后,卢森股票跌至发行价以下。


十点整,纳华特宣布收购潜网集市,由天涯之翼作为运营和监管团队。



陆久给纳华特拿了一瓶香槟,这是天涯之翼准备用于庆功的酒。他开瓶的动作不甚熟练,仿佛一个第一次接触酒局的小白。酒液从瓶口喷出,晶莹的色彩里倒映着陆久藏不住的黑眼圈和笑意。


“喝一口吧。虽然可能够不上你平时的档次……我们没什么钱,拿来招待你的这些已经是我们最奢侈的选择了,就当个人情。”

酒液缓缓流进剔透的酒杯中,折射出金色的光晕。陆久把这杯酒朝他推过去:“……没想到你对这件事这么上心。”


“上心吗,何以见得?”纳华特则靠在一旁,疼爱地摸着莫亚的脑袋,眼神却是往这边落下的。


“请记者,花了不少钱吧。当时的新闻效应吓到我了。”

“我在媒体里本来就有人脉。”

“那也比我们说好的预算要多……”


“比起来,还是你狠一点。”纳华特很给面子地端起酒杯浅尝了一口,“你能把天涯之翼的事在大众面前说出来,算是有勇气。”

“当时卢森的局势还有挽回的余地。”陆久重重叹气,“任何下面的事,都可以弃卒保帅。我得证明他们现在的高层有问题,才能一击致命……”


“那是对的。”纳华特赞赏地点点头,“必要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成为武器。”

“那……对于你来说,这次也是必要的时候吗?”

“是。走到这一步了,不拿下的话亏损就太大了——那我可就要找你兴师问罪了。”

“但是到现在也比预计的要花费得多。”陆久看起来有些遗憾,“我有点低估卢森资本救市的能力了。”


纳华特漫不经心地拿酒杯在桌沿上碰了碰,传出清脆的声响:“其实我还是赚了。不得不说,潜网到手了的感觉要比想象得还好,难怪卢森那些人最后会控制不住,开始谋取其他利益。这么一块钻石白白扔在路上 ,换了谁也要去疯抢的。”


陆久也往他这边靠了靠,和他碰了杯:“是吧。这可是天涯之翼的得意之作,当时我们连熬了好几个晚上,黑眼圈要比现在重几倍,看到系统运行起来的时候工作室里喊得和猴叫似的,呵呵。”

小趴及时插进了话题:“小趴觉得还是现在更智能哦!”


“制造了这么诱人的东西,却没有控制它的能力,最后就会导致悲剧。”纳华特摩挲着自己徽章上镶嵌的宝石,“当时的你们也是,如今的卢森也是。”


“我知道……新的策划书你已经看过了。”


“我都直接宣布让你们运营了,就稍微对现在的自己自信点吧。”纳华特说,“这段时间看着我做事,多少也学到一点东西了吧。这种学习机会可不是人人都有的,怎么把控好利益和道德,怎么进行长期规划,怎么在制造混乱的同时独善其身,怎么在机遇中避开潜在危机……本就是大部分企业家们直到破产也深受困扰的难题。”


陆久抬起头给自己灌了一口酒,很不幸地呛着咳嗽起来。纳华特给他拍拍背:“少逞强了,你是那么喝酒的人吗?不如下次点咖啡吧。”


少年扭过头来,又是那种熟悉的,让人招架不住的眼神:“所以我还是想知道一个问题。”

“……你问吧。”


“为什么帮我?”

陆久十分认真地看向纳华特的眼睛,想要得到一个真诚的答案。


“我说啊,我在你眼里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家伙吗?”纳华特别过头去,“怎么了,我就不能是个乐于助人的好人吗?”

“乐于助人的好人会在第一次谈合作的时候把保镖藏在暗处准备对付我?”

“啊,原来你知道啊,看来还不迟钝。”

“那会儿卢森的人见了我就想把我活埋了,这种情况下警戒心没法不高吧。”

“那还真是辛苦了。”


“少说别的了,快回答。”看起来酒精有点上头了,陆久把身子猛地往前一撑,凑近了过来。纳华特嫌弃似的把手在他眼前挥了挥:“你这是一点酒都碰不得吗?也太差劲了。”


一点红光亮起。小趴:“主人发酒疯.jpg,已记录!”


“……我找你那天,其实还挺怕的。”

陆久突然说。


“出门的时候腿软了,因为那个氛围让我回想起了被卢森威胁的时候。无尽的官司,雪礼生的死……也怕和你谈不成,你和卢森联起手来,我就没办法了。”


“怎么突然说这个?”纳华特莫名其妙地看着他,“呵,我也挺怕的,我看见你黑进交易中心的时候以为你疯了。”

“我不在乎那点危险。”

“看出来了,所以我才感觉你麻烦。”


纳华特忽然用力按着陆久的肩膀,把他推回座位上去:“听好了笨蛋,你不在乎也有人在乎。你就没考虑过那边的几个人吗?”


陆久扭过头去,明日太正把蛋糕往成木身上一通乱砸。石川在一边和女朋友打电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转过头来,纳华特正看着他,那目光仿佛穿过了他,折射向某个他不了解的过去。


庆功宴上灯光璀璨,让陆久有些恍然。摇曳的烛火下,纳华特的白发被镀上一层浅淡的金色,如同他出售的钻石一样明亮,美丽。


“珍惜自己吧。”纳华特说。


陆久怔了几秒,忽然用手挡住了脸。随后,从手心里传来闷闷的声音:“……原来如此,对不起。”


明日太他们的笑声模糊了,温柔地流进他的耳廓,化作 羽毛轻轻扫过他的心脏。更近的地方,纳华特目光中那层惯用的傲气也融化开来,露出原本认真藏好的炙热与无奈。


原来如此。

所有的帮助,交易中心的救援,为他留下的后路。

真正偏爱笨蛋的人,究竟是谁呢?


“我知道了,谢谢你。以后不会了。”

陆久微微直起身,虚抱了对方一下。纳华特伸出手,拍了拍他的脊背。


围城的门打开了。有风吹过的地方,催开了钻石一样的花朵。


“真是没办法啊。”纳华特似乎很无奈地扶了扶额角,“要是看着你这样拿自己去和卢森对撞,总有种见死不救的感觉。虽然见死不救的事我不是没干过,但你偏偏是这么个笨蛋啊。”


“到头来还是你帮我更多。”陆久靠回座位里,挫败地按着自己的衣角,“本来想自己解决的,后来决定退而求其次进行合作,结果却是完全被人帮了……”


“被我帮了有什么不好吗?难道你很享受以卵击石时的孤胆英雄的感觉?”

“不是那样的……只是觉得这是我自己的责任。”

“又来了。你不久前还和我说什么?”

“……也、也会考虑你们的感受的。”


“大部分的挫败和无力感都来自于自身能力不足,不是喊几句责任和理想的口号就能解决的。”


“没有能力掌控的东西,把自己变得有能力就好了。”纳华特说着,好像在对陆久说,又好像在对自己说。

“钻石是没有罪的,如果它在我手里,就不会发生悲剧。”


矿业总裁仰望着屋外的星空,仿佛在看着一片嵌着碎钻的黑丝绒。


“我会为它考虑好所有的事情。我会让它不染鲜血,永远闪耀下去。”

“这可没几个人能做到,怎么样,要来成为我的追随者吗?我说了随时欢迎。”


“等等。”陆久看向他,“这个问题到底是……”


“怎么了?哦,我没和你说过吧,在我这里,人只分成两类:我的追随者,和我的敌人。你不会想当第二种的。”

“那朋友呢……?”

“那都是些阿谀奉承的家伙。”


“看来总裁在这方面过得不如我啊。”陆久笑了一下,“但是,算了吧。朋友是好词,或许是最重要的词之一,不如就从我开始改变印象吧。”


“不行。”纳华特却回绝了,“我没必要改变印象,就算把你分出来,你和那些人也放不到一起去。”


“意思是我可以单独拥有一个分类吗?好像得到特别优待了。”


“麻烦死了,我对谁有优待又不需要什么名号。”纳华特似乎不耐烦了,直接拿出了命令的语气:“你就是我的追随者了。”


“但是我不是已经在你这里打工了吗?”

“什么打工,剩下三分之一的股份在天涯之翼手里吧,还是我亲自赠送你的。哎……”


纳华特叹了口气,抱起双臂头疼地地看着陆久,“你怎么在某些时候这么愚钝?好吧,算了,你们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


“接下来吗……”陆久又看了看石川他们,那些人似乎终于玩够了准备过来,“打算把我原本的房间重新改造成天涯之翼工作室。我在旧城区租个房子住,然后是……”


“停。”纳华特打断了他。“旧城区能住人吗?你不是灰尘过敏?”

“那怎么办啊?要买新房子也得再等到潜网那边的建设全部完成才行了。我睡大街吗?”


纳华特一挥手,秘书递给他一张通行证。他把通行证直接扔进陆久怀里:“拿着。”


“……什么意思?”这次陆久完全茫然了。


“住我家。”纳华特说,“客房都比你原来的房间大。”

“呃……这也太……”

“生活用品齐全,不用你搬家。”

“……”

“安保很好,不用担心有前卢森的人来寻仇。”

“……”

“有最先进的家用机器人,小趴可以住进去。”


小趴的机械音突然响起:“主人我们去纳华特先生家住吧,这是出于综合条件的考虑,绝对不是小趴急着找下家。”

陆久:“……我迟早卸了你的语音包。”


“怎么样。”纳华特又露出他那标志性的笑容,不过现在看起来真诚多了,“这也是谈判技巧的一种。”


“我原本只是觉得这也太麻烦你了……”

陆久握着拳一字一顿:“现在觉得招惹你才是我最大的麻烦。”


“嗯?你觉得除了我,还有谁最有能力保管这颗钻石?”

莫亚优雅地几步走上前,轻轻拱了两下陆久的裤脚。

而纳华特则不容分说地直接拉过他的手臂,语调轻轻上扬。


“你也好,潜网集市也好,放心交给我吧。”

“我将永远使你们保持清澈,明亮。”


——————END——————


null后记:

这篇是笔者纯粹的为爱发电产物,二月底决定为两位写一篇cp向,结果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如今终于完成了。

一开始写的时候也没想到会写这么多,但是一想到这可能是这对cp的唯一的粮,就想把自己所有的想法都塞进去。笔力有限,最后到此为止了,但这个故事在某一个平行世界一定还在继续(厨力发言),正如文中纳华特所说的,人并不是非要为所谓的大事奔波的。金融的风波比起永7主打的救世旋律来说是一件小事,但它们落在一些人身上,就是他们的大事。

最后,文中部分商业相关内容是受了吴先生的《大败局》一书启发。虽然这只是一篇同人,但笔者依然在这里对吴先生和他的著作致以最高的感谢。

如果你读到这里愿意吃一口这对cp,那就是笔者最大的荣幸。

以上。



评论(6)

热度(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