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先生

你从哪里出逃 又要去哪里做英雄

【圣塞西尔怪谈–路辰篇】学长今天还要看星星吗?

*现代路辰中心,小画家第三人称,已交往。有王星星同学出场。

*这篇的恐怖要素少到不用打预警(……)

*是一个系列,应该会把剩下其他人的写完。

 

 

1.

“要来算命吗,转学生?”

 

路辰手中的《恒星物理基础》被合上了。他抬起头,王星星正一脸神秘地拿着一团黑色的线在他眼前晃悠。那些线被打成一个死结,线头在死结旁乱成一团,像有人因为解不开这个结而崩溃地乱揉了一通。

 

路辰温和地笑了笑:“王星星同学,你的业务范围又扩展了吗?”

 

天文系的高材生小姐给他一个高深莫测的眼神:“所有和神秘学相关的东西我都有所涉猎哦。除了观察人的气息和磁场,塔罗或星象也是指引命运不可或缺的工具——不信的话让我猜猜,你现在身体并不舒服,是不是?”

 

路辰的微笑在脸上停滞了一秒钟,随后无辜地眨了眨眼。“我进教室的时候咳嗽了,你应该听到了吧。”

 

“但我还知道,你是因为昨晚在天文台观星,受凉感冒的。”

 

“也许昨晚你也在天文台附近?”

 

“呵呵,”王星星故意压低声音,发出两声闷笑,“但是昨晚你衣物穿得很厚,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头疼感冒。”

 

“……”

 

“好了,不要拒绝我的观测。”她看着路辰欲言又止的表情,把手指放在唇边做了一个“嘘”的动作,“告诉你,你生病的原因是最近水逆,身边的磁场很混乱哦。”

 

“那么王星星同学,我该怎么做呢?”路辰也不反驳了,只是顺着她的话往下说。

 

“我的结论是——近期宜陪女友,不宜观星。”

 

王星星把手机在手里转了半圈:“我已经把你生病的消息告诉不一样小姐了,不要想瞒着她。星星告诉我,这个时候,对爱人坦诚些会让你好得更快。”

 

此刻晨光正破晓,第一道光打在路辰和王星星相隔的桌子上。王星星站在晨光的阴影里,朝他挥了挥手。

 

“快要上课了,唉真不想上早八呢……回见啦。”

 

路辰把视线收回来,望向手中正震动不停的手机。看到来信人是小画家时,他的嘴角还是带上了浅淡的,和面对王星星时不同的笑意。

 

小画家:听王星星学姐说你感冒了!怎么不和我说,下课我就带点药去找你!

 

小画家:我记得你今天有早八,吃早饭了吗?要不要我给你带点粥?

 

路辰:嗯……抱歉啊。应该和你说的。昨晚上去天文台看星星的时候不小心着凉了,不过只是小感冒,没什么的。

 

路辰:早饭吃过了,粥就不用带了。

 

小画家:不许说没什么!最近在降温,一定要注意保暖。

 

小画家:最近晚上风大,天文台那边会更冷。等你病好之后,再去看星星吧。到时候我陪你一起。

 

 

 

 

 

2.

“路辰,听说你们系有个学生昨天在体育课上昏倒了?”

 

小画家捧着一杯热奶茶,因说话而呼出的热气化作白雾,在两人之间短暂地形成一片薄纱,模糊了双方的表情。

 

路辰点头:“说是最近过度疲劳,贫血也有点严重,当场送医院了。……期末周就要来了,可能和这个有关吧。”

 

“你也给我注意身体啦——”女孩扯了扯她的袖口,然后把自己的手放在路辰手掌里。她的手刚捧过热乎的奶茶,带着潮湿的热意,轻轻挠了挠路辰的手心。路辰随着她的动作笑着应声。

 

“不要出意外就好了。”女孩的声音温柔地仿佛要碎在风里,“能和路辰学长就这样走在校园里的小路上——我总是在想,能活在这样的世界里真是太好了。”

 

路辰望向她。小画家耳边的鬓发随着她走路的动作一晃一晃的。

 

“是啊,太好了。”他把女孩的手握紧了,又轻轻捏了捏。

 

“说起来,今天没有出太阳啊——”小画家把头一仰,路辰顺着她的视线望过去,灰色的天空之上覆盖着脏兮兮的云,阳光被严丝合缝地遮蔽了。

 

“其实最近的天气预报都不怎么准呢。”路辰从口袋里摸出手机,“让我看看……昨天似乎预报今天是晴天来着……嗯?辅导员给我发消息了?”

 

“估计是关心一下路辰学长的身体啦,毕竟可是空降下来的能和王星星学姐抢第一的学霸……诶?”

 

小画家忽然感觉自己肩膀一晃,奶茶也洒了几滴出来。她回头,看见一个熟悉的女生跑走的背影。

 

“……王星星学姐……?这么着急干什么……很少见她这样风风火火的样子……”

 

她摸了摸肩膀:“路辰你知道为什么吗……路辰?”

 

迟迟没有听到回音。

 

她望向一旁脚步放慢了的路辰,而路辰正盯着手机屏幕出神——

 

 

 

辅导员:路辰,最近你们压力很大吗?我知道期末周多少会给大家一些压力,但也要注意身体。听说你也生病了,照顾好自己啊。

 

路辰:我会的。压力的话,其实我觉得和往年的期末周差不多……您为什么突然问这个?

 

辅导员:刚刚咱们系,另一个班又有孩子昏倒了。

 

辅导员:抬上救护车的时候医生还没法确定原因,不过我想是压力太大吧……你们都挺累的,辛苦了,注意劳逸结合啊。

 

 

 

 

3.

“嗨——不一样小姐!”

 

这熟悉的称呼,只有一个人会用。小画家转过头去,瞧见王星星正站在综合楼下向她挥手。今天上午,这位学姐刚对她三天前不小心撞到小画家的事道了歉。

 

她还没靠近几步,王星星已经主动迎了上来。这位学姐踩着虚浮的步伐在她身边缓慢地转了几圈,又凑近来左右看了看,这才发出一声意味不明的叹气。

 

“你的气息要比最近的转学生稳定多了。”

 

“诶诶?”小画家眨了眨眼,“你说气息这种东西……而且你是说最近路辰的气息不稳定吗?”

 

“就是这样~”王星星十分肯定地点点头,“这么快就接受了,你比转学生要好说话啊。要不要再来测算一下最近的命数?”

 

“还、还有这种吗?是最近新增的吗?”

 

“嗯嗯。”再次得到了王星星的肯定,“我的知识最近也拓展了!让我看看……唔……”

 

王星星抬起头,望向漆黑的夜空。小画家下意识也想抬头看,却被王星星蒙住了眼睛:“不可以,当我向星星索要答案时,只有我能看着星星。”

 

“这也是规则吗?”

 

“没错。”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小画家被蒙上双眼失去视觉后,总觉得王星星的声音都要比平时更阴沉几分。

 

因为观测是双向的事情。”王星星用那种陌生的声音说,“你能看到星星,就代表星星也能看到你。但是,给出答案的星,只需要一个接收者哦。”

 

“如果我们一起看会怎么样?”

 

“嘛,这种事我都是防患于未然的,不过可能会对你造成不良影响哦,比如说——”

 

她突然凑近小画家的耳边:“会让你的命数变成倒霉状态!”

 

“呜哇!!”

 

“所以不要看。”王星星的声音再度离远了。

 

两人都安静下来。小画家听见脚步声。一开始是很慢的,然后是急促的,杂乱的。有人低声交谈的声音。

 

脚步声远去。脚步声靠近。有人的叹息声。

 

“那个,”她小心翼翼地开口,“好了吗?”

 

“OK!”

 

视线突然回归,她看见王星星正神色严肃地站在她面前,一手抓着蒙她眼睛的布条,另一手……抓着一个黑色的,杂乱的线团。

 

“星星告诉我——”王星星故作高深地清了清嗓子。

 

“宜在家赶ddl,不宜和男友出门观星。近期观星是大危机事件,会扭曲你和转校生的命数,但赶不完ddl可是更大危机事件哦。”

 

“诶——学姐怎么知道我有ddl要赶!”

 

“因为星星告诉我了。另外——”

 

王星星把一张企划书塞进了小画家怀里:“这是天文系最近的一个活动,希望不一样小姐来帮我们绘制一下宣传图。怎么样?要不要接受?”

 

“唔,路辰也参与这个企划吗?”

 

“当然,转校生是我们系的头牌啦。”

 

“那我可以!”小画家一握拳,“我画得完!”

 

“嗯嗯,天色不早了,我联系转校生送你回家吧。”王星星笑了笑,不知为何看起来有几分如释重负的味道,“女孩子不要在外面逗留太久,请直·接·回·家·哦。”

 

小画家点点头。王星星冲她一笑,放松般倚在一旁的路灯下,整个人被笼罩在灯光背面的阴影处。她摆弄了两下手机,然后向小画家比了一个ok的手势。

 

“转校生回消息了,你在这里等他吧。如果他问起来,就把今晚的测算过程与结果告诉他。”

 

“诶?这种不是天机不可泄露之类的……吗?”

 

“既然告诉你了,就是可泄露的。只要他问起来,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放心地全部告诉他哦。”

 

不远处再次传来了脚步声。路辰远远地朝小画家挥了挥手,小画家同样挥手回应,然后三步并作两步小跑了过去。

 

和路辰并肩回家前,她不知被怎样的想法驱使,回头看了一眼。王星星还独自倚在路边,身影落进路灯的盲区,轮廓融化在阴影里。

 

 

 

4.

路辰整理了一下天文系内发布的通告。

 

距离第一个人昏迷已经过去了六天,在那之后昏迷的天文系学员达到了系内的三分之一。三天前,学院的院长就已经下了通知,封锁了关于天文系学生昏迷情况的消息。

 

然后是停课,考试暂时取消。

 

事情的严重性已经远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第一个人昏倒时,被判定为贫血;第二个人昏倒时,被认定为压力过大;但当三分之一的学生昏倒后,已经没有任何的理由可以解释这一情况。

 

而且,第一个因为“贫血”而昏倒的学生,不仅没有苏醒,还转入了危重病房——不只是他,所有昏迷的人的器官都进入了缓慢却不可逆的衰竭。同样的,医生找不出任何病根,最终封锁了关于这件事的所有消息。

 

教学楼被整个封锁,但剩余的天文系学生不得离校,全部在宿舍居住。可以在学校内活动,但不得在教学楼外部逗留。

 

好像被关监狱了一样。路辰查看这些天的通知时,听到自己的新舍友苦笑着抱怨。

 

“是有点像……不过,比起变成那样,现在还清醒着已经算是福气了吧。”路辰随口接了话。

 

没成想这一接话反倒让这位舍友找到了聊天的突破口,他拉住路辰,眼里仿佛写满了“拜托请听我说会儿话吧”。

 

路辰无可奈何地抬起眼,脸上温和的笑容不变。他快速编辑了一条消息发出去,是发给小画家的,内容是关心对方最近的身体状况。

 

“路大学霸听说没有,”对方神秘兮兮,让他想起那位总在他眼前鼓吹玄学的王星星同学,“关于这件事,现在学生间正流传着一个传闻!”

 

“什么传闻?”

 

“据说,那些昏迷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曾在医院短暂地清醒过……而从他们口中问不出什么,毕竟大脑也在衰竭,估计精神状态已经不对了……但是!”

 

“但是?”路辰保持着一个倾听者的良好素养,顺利地接过话头,看到了对方卖关子成功的满意表情。

 

“但是他们都提到了一件事,那就是——他们都见过一颗灰色的星!

 

“嗯,看来是一个很符合天文系的传说。”路辰微笑着,划开手机锁屏查看小画家有没有回他消息——回了。说自己健康得很,但很担心路辰的情况。

 

“你可别不在意,据说那颗星很诡异!”对方仍然滔滔不绝,“虽然看起来静止不动,但就好像正在向地球飞奔而来!”

 

“如果是一颗轨迹接近地球的星星,专业的天文学家们应该会比我们更早发现它,并精准测算出运行轨迹。”

 

路辰说着,手指上的动作不停——我也没事,你不用担心。感冒已经好了,就是最近还有点遗留的头痛,但不至于昏倒……你什么时候下课?我去接你,可以一起在学校里散步。会让你看到一个健康的路辰的。

 

“我当然知道,我好歹也是天文系的学生。怪就怪在这里嘛!路辰,我知道你平时不信这些东西,但有些事还得听一听。”

 

——马上下课!画室门口等我!

 

“嗯,谢谢你愿意和我讲这些。”路辰略一点头,“时间差不多了,我该去接女朋友下课了。”

 

“啧,秀什么,真是的!快去吧!”对方立马挥手赶人。

 

路辰认真整理了一下厚实的大衣, 从桌上拿起准备好的甜点,快步走向女孩的画室。寒风掀起他额前的金发,撞向他的额头,让原本不明显的头痛剧烈了一些。

 

手机在震动。是院系群的通知,一对经常在天文台约会的情侣也出现了昏迷症状,而男方并非天文系学生。

 

他觉得脚下的地面都在晃动。抬起头,天空仍被阴云笼罩得密不透风。琴宁岛已经多少天没出太阳了?

 

——不要出意外就好了。

 

女孩的声音像针隔着海绵扎在他大脑深处。

 

她是最重要的。她没事是最重要的。

 

“——转学生这么着急去哪?”

 

突兀的声音硬生生打断了他乱飞的思绪。王星星伸出一只手臂,正拦在路辰前方。

 

“噢,她下课了。”他言简意赅。

 

“介意我顺路走一段吗?放心,会和你保持好社交距离的。”

 

路辰没说话,王星星就当做是默许了。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离路辰两米远的人行道旁,手里把玩着那个纠缠不清的线团。

 

“要测命数吗?”

 

“下次有机会再……”

 

“现在就是机会哦。让我看看……嗯……转学生最近宜收集信息,不宜频繁出门。”

 

“收集信息……是什么意思?”

 

“谁知道呢,是星星和我说的。不过照目前的情况来说,指向性最强的应该是昏迷事件吧。看刚刚的通知了吗?”

 

“嗯,看了。你有什么想法吗?”

 

“没有想法,毕竟我没有对象。”王星星笑了两声,声音在寒风中被撕碎,听不真切。

 

“不过我倒是突然想起一件事。我以前有一次裸眼观星,赶上雾霾天,错把远处灯光当做星星看了。我以为我在和几十光年外来的,古老的星光交流,但实际上我在和同一时间线的光互相大眼瞪小眼呢。”

 

“为什么突然说这个?”路辰问。

 

“只是想起来而已。想想还挺有意思,如果有什么东西站在灯光处,应该也能看见我吧——甚至可以达成没有延迟的交流呢。但我却会以为我在看星星。”

 

路辰不再接话,王星星也打住了话头。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路辰正想和王星星告别,却发现她不知何时已经悄悄离开了。

 

而他的女孩正从画室里跑出来,冲他挤了挤眼睛。

 

“听路辰学长说头疼,我带了药。”她从口袋里掏出一盒药片,“辛苦你过来一趟啦。”

 

“没关系,本来现在也没事做,我……想多陪陪你。”路辰伸出手,把女孩暴露在冷空气下的手裹住了。那温度真实地传递到他的掌心,也抚平了他心中汹涌的不安。

 

“你们系里还好吗?”似乎是纠结了一番,小画家才问出这个问题。路辰都看在眼底了,她双眸中闪烁着的所有的担忧。

 

——对爱人坦诚些。

 

王星星的话突然回响在他脑海。

 

“……情况有些严峻。”路辰说。

 

“这样吗,路辰你一定要注意……”女孩反手抓住了他的指尖,暖意顺着接触的地方流向他的大脑。

 

“安心。”他伸出另一只手,轻柔地摸了摸女孩的发顶,“我会让自己没事的。”

 

“……还有要告诉你的事。”路辰顿了顿,最后决定全都告诉她,“不过不用当真……只是舍友告诉我的怪谈。”

 

“关于灰色的星。”

 

 

 

 

5.

凌晨五点,路辰被宿舍门口的嘈杂声惊醒。

 

他坐起身来,思绪还未从混沌的梦中完全剥离,就感到床板被谁用力地敲了几下。他睁开眼,看见舍友放大的脸。

 

“路辰,你总算醒了!出大问题了!”

 

“……怎么了?”

 

“门口来了几个穿警服的,对我亮了一下证件,说要带你走!我刚刚问他们是不是找错人了,他们说没有,就是找你……”

 

“什么?我?”

 

路辰清醒了不少。他抓起身边的衬衣和外套,三两下把衣服套好,又随手整理了一下睡乱的头发:“为什么找我?”

 

“我哪知道啊,哎呦,路辰,你想想你最近有犯啥事不?”

 

“我和你们一起被关在学校里,能做什么?”

 

“也是……总之你出去看看吧!我也不能妨碍人家执行公务啊!”

 

路辰点了点头,对室友道了声谢,快速地换好鞋出了门。三四个穿警服的人站在门口,见他出来,目光齐齐扫过来,像被探照灯捕捉到一般。

 

冬日凌晨,窗外仍是夜色,楼道里漆黑异常。只有他们的宿舍亮着一盏夜灯,昏黄的灯光从半掩的门中透出来,让所有人的表情都晦暗不清。

 

“您好,是路辰先生吧。”

 

“我是。”

 

“和我们走一趟吧,有些话要问您。”

 

 

……

 

 

 

Q:路辰,圣塞西尔学院天文系,大三学生。

 

路辰:是的。

 

Q:你对这次学生集体昏迷事件了解多少?

 

路辰:……了解不多。我知道事情是从七天前开始的。七天前,第一个人昏迷,然后陆续有我系学生昏迷的情况。我知道的就这些。

 

Q:那一天前的晚上,你在哪里,在做什么?

 

路辰:在天文台观星。

 

Q:后来还去过吗?

 

路辰:没有了。后来每一次想去,都因为各种原因被拦了下来。

 

Q:方便具体讲讲有哪些原因吗?

 

路辰:原因很多……比如说我系有一个爱好神秘学的同学,告诉我近期不宜观星。或者本想和女朋友一起去,但她要赶ddl和新企划,没有时间。

 

Q:那个爱好神秘学的同学的名字是?

 

路辰:她叫王星星。

 

Q:现在需要和你说一件事。据我们调查,所有昏迷同学在昏迷前都做过一件事,那就是在你最后一次观星之后的晚上前往天文台,进行各种形式的观星活动

 

路辰:……

 

路辰:我没有能力造成规模如此大的昏迷事件。

 

Q:我们也相信你无法造成,尤其是昏迷者都陷入了器官衰竭的症状中。所以希望你配合我们取证,进一步调查此事。

 

Q:现在还有另一个问题。你对“灰色的星”了解多少?

 

路辰:关于它,我只知道是舍友讲给我的怪谈。据说在昏迷中短暂清醒的学生都提到了“灰色的星”。

 

Q:这并不是怪谈,是那些人的真实笔录。

 

路辰:……

 

Q:并且,据和你在同一晚观星的一个学生说,她在上天文台时和下来的你擦肩而过,在你眼睛中看到了相同的,“灰色的星”

 

路辰:……抱歉,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但我真的对此毫不知情。

 

Q:当晚还有谁在场?

 

路辰:我没有看到其他人。

 

Q:王星星同学也不在场吗?

 

路辰:……我不知道。她确实能准确说出我当晚的情况,但她看人气息一向很准,并不能证明她在场。

 

Q:玄学不能作为证据,之后我们会向她取证。

 

Q:感谢你的配合。由于这件事情况特殊,如果今后有搜集到与此事相关的线索,请务必及时联系我们。如果我们有新的进展,也会第一时间通知你。

 

路辰:好的。

 

 

……

 

 

路辰刚一出来,就看到小画家在门口哈气跺脚。看见他,女孩立马扑了过来,给他把围巾裹上,眉头紧紧拧在一起,脸上的担忧神色藏也藏不住。

 

“怎么样?出什么事了?你没事吧?”

 

她的问题像连珠炮一样向路辰砸过来。路辰接不住,只摇了摇头,问她:“你怎么来了?”

 

“是王星星学姐告诉我的,她看见你被带走了。”

 

路辰安抚女孩的动作在听见这个名字后明显地顿了一下。他说:“你现在联系她一下,我有话要问她。”

 

“好……”

 

小画家给王星星发了消息,但直到他们走回学校,也没收到对方的回复。她又给王星星拨了电话,意外地无人接听。

 

路辰先把小画家送回了综合楼,并告诉她不用担心,王星星可能只是暂时有事。目睹女孩的身影消失在视线中后,他才拿起电话,打给了王星星的同班同学——

 

“有王星星的消息吗?”

 

“啊?”对方回话,“她一早就出门了,现在也没回来。手机……手机落在宿舍了。”

 

“你知道她去哪了吗?”

 

“不清楚,最近七天她都是早早就出门了,谁也找不见她人影。”

 

 

 

 

 

6.

晚上十一点整。路辰站在天文台脚下,仰望着这座曾经日夜陪伴自己的建筑。

 

一周前这座建筑仍在夜晚灯火通明,每一个亮灯的地方都有一个学生抬头仰望星空。如今,这里是漆黑的禁足之地。所有不再发光的,都是异常的伤痕。

 

他熄了手机屏。屏幕上的最后一条消息是他的母亲姜语彤发来的,内容很简短,是“不要再深入此事”。

 

黄色的警戒线垂落。保安亭里传来鼾声。

 

他向前走一步,脚步声在寂夜中清晰可闻。

 

冬夜晚风凛冽入骨,扬起他淡金的头发,往日阳光下温柔的发色在无月的星夜中异常黯淡。

 

他脱下手套,扶上了冰冷的门把手。

 

金属的寒意让他想起自己第一次碰到天文望远镜的时候。那是年幼的时候,他的母亲抱着他,第一次从真正的天文望远镜中看星星。他下意识地伸手去碰,摸到了独属于金属的冷硬。

 

但那时他并不在意那种感觉。因为更吸引他注意的,是漫天的星河。美丽的,和用肉眼看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世界

 

父亲温柔地告诉他,现在所看到的星星的光芒,其实是穿越了百亿时光来到我们眼睛里的。

 

是不是很浪漫?父亲问他。穿越了时间与空间,让我们能与时间长河的上游对话。即使,那里的存在已消亡千万年。

 

……不过,路辰,星星的意义不止这些哦。

 

天上,有一个如此美丽的世界。于是在截止目前并不漫长的人生中,他总是抬头仰望。有时他会觉得星星也在沉默地望着他。

 

随着年龄的增长,路辰渐渐明白父亲所说的,星星的其他意义。画家的画,诗人的诗,爱人的约定,旧日的回忆。那个遥远的意义迷人异常,但人们心中的星星始终会落在脚下的土地上,落在这个他生长的世界上。

 

路辰做了个深呼吸。他承认此刻他的心跳因为紧张而在加快。

 

——如果真的能够交流,也请星星给我答案吧。

 

他推开了楼梯间的门。

 

一捧灰尘从门上落下来。无灯的楼梯间,幽深得仿佛一条通向世界尽头的路。

 

如果一切真的和自己有关的话……

 

他踏上了第一个台阶。

 

 

……

 

……

 

 

“路辰进去了……我得去找他!”

 

“不可以!”王星星一把拉住了就要冲进去的小画家,“你无论如何都不能去……绝对不能……”

 

“给我一个理由。”

 

“……”

 

女孩无奈地看着眼前欲言又止的学姐。她还抓着那个线团,黑色的,系成死结的,混乱的。

 

“既然这些事都可能和路辰有关,我就不可能放他一个人去冒险!我们约好了……无论什么都要一起面对!”

 

王星星拉住了她的袖口。

 

“……我不能说……”

 

“但是……求你了……不要去……”

 

那双眸子里,出现了哀求的神色。

 

“抱歉,学姐。”小画家轻轻地把她的手从自己袖子上拿下来,发觉那只手的温度冰冷异常,“但是你不说为什么,我就只能先相信自己的想法。我要帮路辰。如果那个天文台上有危险,我不会让他一个人面对。”

 

王星星没说话。小画家又真诚地对她道了一声歉,随后慢慢地转身,最后跑起来,向天文台的楼梯间奔去。

 

在踏进那个漆黑的楼梯间的前一刻,她鬼使神差地回了头。王星星还站在路灯下一动不动,灯光映亮了她的轮廓,也照亮了她的瞳孔。那泛着金色反光的双眸里,是小画家从未见过的冰冷绝望。

 

尔后,那绝望消失了。取而代之的仿佛是悲哀,无助,最终变成一种破碎的了然。

 

就好像在说,“还是阻止不了啊”。

 

……“我果然是阻止不了的。”

 

 

 

 

 

7.

王星星死了,死因是自裁。

 

她倒在宿舍独卫的浴室里,手腕被重重地割破,血流了一地。前来问她为什么洗澡这么久的舍友被吓得惊魂未定,然后飞速报了警。

 

专业人员在清理现场时,发现了一份被护在防水盒子里的遗书。遗书只写着两行:

 

让路辰来

我的第二个抽屉

 

于是路辰很快第二次见到了穿警服的人。

 

他和小画家昨晚悄悄进入天文台的结果是一无所获。他没见到什么“灰色的星”,望远镜另一头的星空还是正常的,小画家也没从他眼睛里看见所谓的灰色的星。

 

他看见小画家的时候着实吓了一跳,就想把她赶走——太危险了。但是他的女孩说什么都不离开,紧紧抓着他的手,那力道很让人安心。

 

下天文台的时候,小画家出现了间歇头晕的症状。但是她的意识一直是清醒的,没有要直接昏迷的迹象。

 

而收到王星星死去的消息时,两人正坐在一起讨论昨晚的细节。当听到其遗书中提到自己的名字时,路辰一向平静的脸色中稍微有了些许波纹。

 

小画家轻轻拉了拉他衣角:“路辰……真的没问题吗?事情变成这样……”

 

路辰知道她在自责。他微微弯下腰,手掌从她的发顶温柔地顺到发尾:“虽然说没事有点太牵强了……但我也确实有要求证的事情。”

 

有一件事,他在意很久了——天文系的高材生,不太做得出在严重雾霾天观星,还把灯光错当成星星的事。

 

他走在冰冷的沥青路面上,整理着仿若缠成死结的思绪,忽然想起一切发生的那一天,王星星手里的线团。

 

“到了。路辰同学,这里是王星星的宿舍。”

 

“谢谢。”

 

他走到王星星的桌子前。桌子被收拾得很整洁,所有东西都物归其类,确实像是有条不紊的,高度理性的人。

 

唯一的不和谐音是桌面上半摊开的笔记本。这是王星星上课用的笔记本,前面都是极其整洁的课堂笔记,是路辰看了也要感叹笔记真漂亮的程度。

 

路辰只是随手快速浏览一下,毕竟专业的内容他不需要多看也知道是什么。但当他翻过最后一页时,他的手顿住了——

 

摊开的整页上,画着一张潦草的示意图。

 

看得出来王星星在绘画方面并没有天赋,所有的图画都是混乱的线条组成,但路辰还是勉强从她的标注中读懂了这幅示意图的意思:

 

画面中央是一个方形的祭坛,四个角分别放着四样物品,一颗星星正在向其中一个物品坠落。其他的三个物品,一个底下是特意用红笔描出的血迹,标注着“亲密者为血引”;一个在睡觉,画着“zzz”的符号;一个被贴上了封条,还被红笔重重地涂满了叉号。

 

图像底下写着两行字:

 

我是阻止不了的

但是能观测就能影响

 

路辰的指腹在那个被涂了叉号的物品上停留了一会儿,伸手撕下了这一整页纸,快速地折叠放进了口袋。

 

他拉开了遗书所说的第二个抽屉。

 

抽屉里并没有什么人们寻找的答案,甚至可以说空得让人失望,只有一张塔罗牌静静地放在那里——

 

女祭司逆位

 

 

 

 

 

8.

路辰和小画家再一次站到了天文台下。

 

“在上去之前,”路辰转头看向自己的爱人,“我们应该重新整理一遍信息。”

 

“诶?”小画家有些不解地望着他。

 

“告诉我吧,关于王星星的所有事。……从异常开始的那天,她和你说过的所有话,你能记得的都告诉我吧。”

 

——只要他问起来,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放心地全部告诉他哦。

 

“好的。”

 

漫长的诉说过后,是更漫长的沉默。

 

“……那天晚上,是她拉住你占卜?”

 

“是啊。”

 

“……原来如此。”路辰轻声说,“那时候我路过,她把我拉走,说不能干扰你们的活动……那天晚上,我本来是想找你去观星的。”

 

“这样的话,就都解释得通了。她和你说的每一句话几乎都是信息,但是我只能通过你知道,她不能直接告诉我本人,但告诉你的信息也是通过各种形式加密……是这样啊。”

 

“什么?路辰你想到什么了吗?”

 

“比起说想到什么,不如说什么都搞清楚了。”路辰微笑着,那双漂亮的绿眸中却闪烁着异常的光彩,“但是还不能说哦。”

 

“在、在做解谜游戏一样……!但是,路辰。”

 

小画家突然抱住了路辰。这个拥抱很用力,就好像她要把全身的热度都努力传递给路辰一样。

 

“虽然完全没搞清楚状况,但是路辰要记住——我就在这里,所以路辰千万不要做傻事哦。”

 

路辰愣了愣。女孩的发顶抵在他的大衣领口,露出来的碎发在风中轻轻晃着。金色的路灯下,她的身影也是金色的。

 

路辰突然觉得一切都是易碎的。无论是他,还是他怀里的爱人,用生命打断了进程的王星星,亦或是那些至今都没有苏醒的同学和……这个玻璃球般美丽的世界。

 

天空开始飘起雪来。灰白的雪片落下来,从漆黑的天幕中降落,在金色的灯火下飞舞,落在冰冷的土地上,化开成晶莹的水光。一片雪落在小画家的鬓发边,被她的体温快速地融化了。

 

飞雪之外,星星正沉默地注视着这个世界。

 

这个——被生命依赖着,珍视着,喜爱着的,最平凡的世界。

 

路辰伸出手,用力抱了回去。

 

“我知道了,你就在这里。所以我也一定会,留在这里。”

 

“那么,我去了。”

 

路辰眷恋地用下巴蹭了蹭女孩的发顶,闭了闭眼睛,然后轻轻拉远了两个人的距离。

 

“相信我吧。”

 

“你的路辰,一定会回到你身边。”

 

 

 

 

9.

仿佛曾经的幻想成真一般,路辰脚下的阶梯似乎真的无穷无尽了。当他在漆黑的楼梯间里第八次摸到同一个安全出口标识时,他停下了脚步。

 

“明明之前想要我来,为什么今天却在拒绝我?”

 

然后他的脑海中响起了某种声音。只需要一瞬间就能听出那声音根本不应该存在于这个世界,那是不可形容的,极度扭曲的噪音。

 

楼梯与墙壁都在融化,变成像玻璃一样的物质,其间流淌着路辰从未见过的色彩。像是……像是把星空的颜色全都糅合在一起一般。那色彩蠕动着,逐渐包围了他身边的物质和天空。

 

他抬头,看见异样的星空下,藏着一颗灰色的星。它仿佛静止,又仿佛正以不可阻挡的速度向这个世界奔来。

 

“……我终于看到了。”

 

“本来一切都很顺利。”诡异的人声仿佛从地下传来,带着那恐怖的噪音一起,刺痛着路辰的耳膜,“对你的干扰很成功,这也要得益于你对星空的执着。……只是那个人是个变数。”

 

“那就是我一直没能观测到你的原因吗?”

 

路辰眼前的色彩开始流淌,凝聚,最后像烟花一般炸开来,变成星空的图景。是他看见过的,每一片星空。

 

“喜欢研究神秘学的人类,本是祭司的最好人选,最后却成了撕毁祭坛的死星。”那声音说。

 

“但这是一定会发生的,因为……”路辰轻声开口,却带着不容置疑的语气。他忽视了那些混乱的星空,目光始终锁定着那颗灰星。

 

“因为你太低估人类了。”

 

“你认为,得知全部事情的她会因为对死亡的恐惧而始终缄默,顺从你的安排,但她依然在以你不理解的方式,把信息一点一点告诉我。”

 

“她绝不会让你降临,让我成为你吸取这个世界生命力的容器,因为她比你想像中……还要爱这个世界。”

 

“但你是阻止不了的。”他眼前的色彩猛地组成了这句话。随后,星空在他身边流淌,而那颗灰色的星,真正地开始了降落。

 

“寻找到新的祭司多么容易,恐惧死亡的人类实在太多。你是阻止不了的,人类所不理解的存在的降临。你是得不出答案的。”

 

那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路辰降落而来。所有颜色都开始围绕在祂身边,一开始是路辰所见的那诡异的色彩,再然后是身边一切物质的色彩,最后就连路辰自己都开始褪色,变成灰白易碎的模样。

 

而他平静地抬起手,举起了一个小型望远镜。

 

“不,答案就在此处。”

 

忽然间,所有的色彩都停止了流淌。扭曲的星空仿佛被一只手温柔地抚平,慢慢地恢复了原状。

 

能观测就能影响,而观测……是双向的。

 

一瞬间,仿佛空气都停止了流动。灰白的世界里,只有路辰的双眸在渐渐恢复色彩。

 

“你干涉我精神的方式,是让我远离真相。建立乱序的祭坛,制造混乱的事态,限制所知与死亡的界限,一切都是因为:只要认知不到你的存在,我就无法观测你……”

 

“但王星星牺牲自己的行为,让祭坛的一个角空缺了。只要你还没来得及填补这里,你的隐藏就会被撕开。”

 

“从我看到你的那一刻,我就能通过这份联系,同等地干涉你。”

 

“……这也是替某位至死都缄默的女祭司,还你的。”

 

路辰终于如释重负地笑了。他的手中是几条黑色的线,死结不再存在,它们有序,温顺地躺在他手中。

 

“让我降临于你……我会为你展开星星的所有秘密。”那声音再度响起,却显得缥缈,虚无了,像遭到干扰的电波,时断时续艰涩地响着。

 

但是,色彩的恢复却一刻未曾停止。

 

“抱歉啊。我确实一直对天文学中还空白的领域很好奇……想必你也是利用了这份求知欲,喜爱与执念才成功干扰了我吧。”

 

“在来的一路上,我也想了很多。因为自己的注视与对未知的渴望,而招来你这样的异常……我在这件事里,是有哪里做错了吗?”

 

“但我爱人的拥抱让我意识到一件事。”

 

“无论是我,还是其他与此事有关的人类,都没有错。我们对于星空,宇宙的热爱,基于我们对所在的这个世界的爱。”

 

“我不会为了那些空白的秘密,就把供我生长的世界献给你。”

 

“至少——我的爱人,她就在这里。”

 

“所以我也一定会,留在这里。”

 

那声音变得更加破碎,同时视野中那颗灰色的星的状态正在逐渐转化为真正的静止。但祂仍然用诡异的语调说出了最后的话:

 

“你总有一天会死去的。你是阻止不了的。”

 

“但我会活很久的。”路辰微微笑着,撩了一下自己已经完全汗湿的刘海。

 

“在漫长的人生里,就让我来做你永恒的观测者吧。”

 

“而我死后,还会有下一个人,下下一个人……他们将会不停地找到答案,以我留下的星光。”

 

“我们会永远仰望这片星空,因为我们爱着星星,更爱着……”

 

“这个脆弱的,平凡世界。”

 

 

 

 

 




0.


“路辰学长,今天晚上也去天文台看星星吗?”

 

小画家看着收拾好行装,整装待发的路辰,把一小块甜点递到他嘴边。路辰想了想,微微往前探头,吞掉了那块甜点。

 

“是啊,这是很重要的,必须要做的事情。”

 

“明天的东西我买好了。查了天气预报,有小雨呢。”小画家回头,点了点日历上被黑笔圈出来的日子。

 

“是个很适合的天气。”路辰说,“给王星星同学扫墓的话。”

 

“嗯……所以,当初到底发生了什么?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昏迷的同学也都平安无事地苏醒了,但是果然还是有点在意啊。那天学长去做了什么?”

 

“嗯……做了什么吗。”路辰摸了摸下巴,随后轻轻笑起来。

 

“大概是,去当拯救世界的英雄了吧。”

 

——————END——————


彩蛋是详细的解谜,如果觉得没有理清关系的可以看一下哦w

 

评论(10)

热度(396)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